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国产药降进口药高 消费者疑虑仍难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22 桂龙新闻网

  价格牌换了,新的药品金额数字输入了电脑结算系统。11日在上海市一些药店和医院,消费者普遍对价格上实实在在的变化表示满意,同时也对医生开处方时是否会舍“便宜”求“贵”心存疑虑。

  11日中午,笔者首先来到上海最大的药房--位于南京东路的上海第一医药商店。在二楼抗生素专柜,规格为0.5g×4片的维宏阿奇霉素标价是24.20元,规格为2
50mg×6粒的泰力特阿奇霉素标价是21元。据了解,这两种药品原价分别是47.6元和37.7元。如今的价格与国家发改委确定的这一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基本相符。

  接着,笔者来到上海最大的医疗机构瑞金医院,这里药品的年零售金额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虽然没有发布明显的告示,但是据说新的药品价格都已经统一打入了计算机结算系统。刚刚就诊完毕、拎着一大包药的林霞告诉笔者,由于不知道最近药品降价了,她结账时还以为工作人员算错了。

  瑞金医院药剂科一位姓徐的药剂师说,这次降价的药多是抗生素、维生素、干扰素等,目前没有发现降价药品的开药数量出现明显的浮动,过一段时间,医院还会对具体的数量进行监控。

  在医院门诊旁边的瑞金药房内,涉及22种药品的标价牌也都已经换掉,开始实行新价格。不过受到多次药品降价效果不明显的印象影响,仍有消费者对此次价格调整的预期效果提出质疑。在瑞金医院门口,一位姓张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昨天下午,他父亲到医院就诊,所配的盐酸克林霉素就在这次降价的名单中,医生选择开了一种进口盐酸克林霉素,价格虽然低于限定标准,仍然相对不便宜。张先生表示,现在很多医生用药明明可以用国产的,却偏偏用进口的,明明可以用便宜一点的,却偏偏用贵的。降价幅度大的药还会出现“替代品”。这样一来,价格调整的最终结果也就不明朗了。

  根据上海有关部门的测算,按照这次降价药品目前在全市的销售量,本次药品降价的总金额约为3.3亿元。上海市物价局还明确,除了零售价格高于国家规定水平的药品必须严格按照标准降价外,已经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药品价格一律不得提高。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叶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