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百名市长论道宜居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7:38 北京晚报

  本报重庆讯(特派记者熊焱实习记者王琼)人与自然、人与城市、人与人的和谐,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主题。在全球发展的热浪中,如何面对人类活动加剧而带来的自然生态系统破坏和不可再生资源存量萎缩,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如何突破地域界限,克服价值观念冲突、宗教文化以及发展阶段的差异,扩大亚太地区城市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今天上午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召开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来自全球120个城市的市长以及城市专家和CEO们相聚一起,围绕“
城市·人·自然”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一些思路和线索。

  美国华盛顿特区市长安东尼·威廉姆斯一行到来无疑为此次亚太市长峰会增加了一个重量级砝码。回答你心中理想的“城市·人·自然”和谐状态是什么的提问时,安东尼-威廉姆斯市长认为是尽量减少贫困、减少婴儿死亡率,这是我们城市要实现的目标,包括华盛顿特区也是如此。他表示,加强对生活污水、汽车尾气、工业固体废弃物、医疗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的处理,对污染排放实现严格的监控,使城市的水源和生活环境质量达到一个良好的水平。

  布里斯班市市长坎贝尔·纽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么多年来,北京优先发展经济已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对于一个理想的宜居城市来说,只发展经济远远不够,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同样重要。他告诉记者,30多年以前,布里斯班市还很脏,后来该市全面建设使用了污水处理系统。经过处理的中水直接用来发电、灌溉,而清洁的水只供饮用,这样既治理了污染,又节约了能源。目前,该市已成为澳大利亚最适合居住的城市。

  据了解,作为亚太市长峰会的发起城市和下届峰会的主办城市,布里斯班是本次峰会上第一个抵达且人数最多的代表团。昨天,该市还和重庆市正式签署协议,结成了姐妹城市。该市副市长大卫·亨克力夫告诉记者,他个人非常希望2008年奥运会后,能在北京举行亚太市长峰会。

  截至目前,共有包括美洲、大洋洲、欧洲以及亚洲等4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个城市的932名代表参会,其中境外722人,内地210人。另外还有世界银行、美国市长协会等5个机构参会。本届峰会创下了多个第一,包括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以及影响最大。重庆市市长王鸿举称,此次峰会是大中华区的中国城市市长第一次聚会,不仅有内地,有香港、澳门,还有海峡对岸的台湾。还称上第一次的是,朝鲜半岛的南边的首尔、北部的平壤,南北方面的市长,“冤家”和对手,同时相会重庆;还有,以色列的市长和阿拉伯国家的市长,也赶到重庆,共议生态环境发展。将在明天举行的亚太经贸论坛是本届市长峰会的一个创新,即采取对话的形式进行。据了解,每场论坛安排市长、专家、知名企业CEO作为发言嘉宾,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围绕有关话题展开对话,观众也可现场提问。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