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航天报记者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采访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9:10 中国航天报

  10月12日凌晨4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技术人员全部到位。

  6时,记者到达新闻中心时,室内大屏幕上已开始转播发射现场情况,镜头时时对准航天员的一举一动。得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下了雪,高空风速比较大的天气预报情况,飞行控制中心中弥漫着凝重的气氛。

  6时15分,身着白色航天服两名航天员的已坐在飞船舱门口。聂海胜显得格外轻松,不断微笑着,而费俊龙则仍像表情严肃,不苟言笑。在技术人员协助下,聂海胜首先进入返回舱,之后费俊龙也进入。 在舱内,两人将一些搭载物品收入一个蓝色的布袋内,平静

  6时30分神舟6号两名航天员将身体调整为起飞前的姿态,戴好飞行手套,合上航天服面窗。神情非常平静,认真地监视着飞船的状态,记录着飞船的各类数据;他们将自己固定在椅子上,系好了安全带,关闭了面窗,戴上了手套,整装待发。

  8时45分,航天员与中央首长进行了最后一次通话。大屏幕切换的画面上看到,飞船顶端的小布条在风中飞舞,地面平均风速为每妙3米,湿度为52%。

  “10,9,8,7,6,5,……”扬声器里传来发射场的读秒声。飞控大厅里,每个人都在心中默默地数着。此时航天员在起飞时向大家招手。

  9时整,随着“起飞!”口令的下达,顷刻间,巨型运载

火箭托举着“神舟”六号飞船,拔地而起,刺破戈壁苍茫的长空,火箭下部的4个助推器在天际间划出了四条亮丽的弧线,向浩瀚的天宇飞去。色彩斑斓的大屏幕上,
神舟六号
飞船如同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在浩翰的天际间尽情翱翔。

  来自四面八方的地面测控站和分布在三大洋上测量船上的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洪亮有力的报告声接连不断:

  ……

  “飞行正常”

  “逃逸塔分离

  “一二级分离”

  “发现目标!”

  “船箭分离”

  “跟踪正常!”……

  大屏幕上,不断跳跃着从各测控站传来火箭和飞船的飞行参数。

  一个个色彩斑斓的画卷,一条条五彩缤纷的曲线,通过4块大显示屏向人们展示着飞船状态。位于大厅后侧的计算机终端机房,科技人员全神贯注地收集着从各测控站传送的数据,紧张地进行飞船遥测数据和轨道数据处理,密切监视着飞船和火箭的飞行状态。

  1秒、2秒……时钟的每次嘀哒,都牵动着人们的心。

  从飞船传回返回舱画面上可以看到,两名航天员表情平静,飞船飞行30分钟后,两名航天员翻阅飞行资料,费俊龙用操作棒操作着仪器,航天员与地面确认舱内环境后,打开面窗。

  9时39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宣布: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发射成功。飞控大厅沸腾了,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第二圈飞行时,将根据地面指示摘下手套,解开束缚带。每圈飞行时间为90分钟,在每圈测控通信区内,航天员根据地面指示报告飞船工况和身体情况。按照飞行手册适时进餐、饮水、睡觉,适时抽吸冷凝水、调节舱内温度、记航行日记。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