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刘竹生介绍火箭独特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9:48 北京晚报

  位66岁的宽厚长者,一个六六大顺的美好结局。今天早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那580秒托举神舟飞船飞向太空的精彩弧线,为总设计师刘竹生的火箭生涯画上了又一个惊叹号。

  两年来,刘竹生和他的火箭军团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不辱使命,全力以赴,为神舟六号飞船和航天员打造出一枚性能优良、安全可靠的神箭。

  “现在大家都知道,神舟六号飞船不是神舟五号飞船的简单重复;同样,这一发火箭也不是发射神舟五号飞船的火箭的简单重复。”刘竹生由此开始,介绍这发长征二号F火箭技术上的“独到”之处。

  独特之一:神箭装上“神眼”,俯瞰飞行过程。以往火箭发射时,科研人员只能通过遥测数据判读火箭在飞行过程中的表现,而不能直观地观测火箭的飞行状态和各种分离动作。“我们早就有为火箭加装图像测量系统的打算,但限于过去我国图像压缩技术水平还不高,这个想法一直没有付诸实施。这次发射神舟六号飞船,长征二号F火箭第一次用上了这一技术。”刘竹生解释道。

  这次安装的图像测量系统,一个装在火箭的整流罩内,另一个装在火箭第二级的壳体外。火箭起飞后,火箭的助推器分离、芯级火箭的分离、整流罩的分离、火箭与飞船的分离,都能被这两只“神眼”看得一清二楚,从而使科研人员结合遥测数据,以眼见为实的科学态度,更好地判断火箭飞行状态。

  独特之二:逃逸系统加“锁”,设置双重保障。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后,为了确保测试中的安全,除了已有的火箭电气安全措施外,需要在火箭逃逸塔的固体发动机上再加装一个安全机构,来一个双保险。刘竹生和科技人员在火箭总体部门与逃逸发动机研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大量试验后,在逃逸塔尾裙和整流罩内壁安装了几个不大的“黑盒子”,即安全机构,就杜绝了误发火等可能发生的危害,使火箭的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其实,在刘竹生的眼里,保证火箭安全托举飞船升空的利器,并不全部在于技术上的改进。更为重要的是那些外人看不到的基础质量管理工作。“这一发火箭不是上一发火箭的简单重复,这句话不仅指技术上要改进,也是指在日常的质量管理工作上的改进。”刘竹生作为“沙场老将”,特别提出了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两年前,在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倒记时的几个月里,长征二号F火箭试验队在基地不仅要白天工作,晚上还要进行复查、双想活动,虽然效果显著,但也让试验队员神经绷得很紧,身心都很疲劳。刘竹生不认为这是最佳的工作方法。当时他就暗下决心,再发射火箭,一定要在出场前就把这些工作做好。

  为此,他集思广益,制定多项措施。包括强化产品验收关,设计41套质量表格;对于技术状态有变化的产品,他要求做到“两不到两到”,即“设计不到试验到,试验不到分析到”;对于产品生产和装配,他要求科研人员做到“四不到四到”,即“测试不到验收到,验收不到检验到,检验不到工艺保障到,工艺保障不到人员保证到”。这样,大到火箭,小到一个螺丝钉,出了问题都能环环相扣,追根溯源,从而确保了层层质量控制。

  “搞了一辈子火箭,我自信在火箭设计的大方向上不会出问题,但关键是能否在细节上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刘竹生道出了他心里的“质量经”。

  现在,硝烟已经散去。刘竹生却仍旧在忙碌着,他已经将几十年来在技术、设计和管理方面的经验结晶编辑成书,为培养下一代神箭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刘竹生充满豪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用长征火箭把卫星送到了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我相信新一代航天人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把航天器送到380000公里的月球轨道上。”赵 冯春萍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