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黄伟芬负责选拔航天员 曾投杨利伟一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9:54 北京晚报
专家黄伟芬负责选拔航天员曾投杨利伟一票

专家黄伟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5年9月18日,在顺利地完成了人—船—箭地联合检查后,中国航天“女教头”黄伟芬随同“神舟六号”飞天的3个航天员乘员组,共6名航天员从酒泉发射基地返回北京航天城。6名航天员目前进行全封闭式训练,他们中的一对将飞向浩瀚的太空。

  此时,黄伟芬又站在去年的同一时刻,神舟五号上天时,她就是投票人之一。神舟五号第一梯队选出的是三人,可是最后能够上去的是杨利伟一人,当时黄伟芬投了杨利伟一
票。取舍确实挺困难的,对所有的资料都得进行分析。

  黄伟芬的工作是负责选拔训练航天员。当问及“神六”谁上天的可能性最大时,黄伟芬说:在“神五”成功的基础上,“神六”航天员的选拔标准更加科学了,因此选拔的过程会非常公平。至于最后谁能随“神六”上天,就要看接下来的十几天里哪一对状态最好。两人之间默契程度是最重要的考核依据,不管其中之一各方面条件多出色,也要受牵制于搭档状态。

  黄伟芬告诉记者:根据航天员选拔有关规定,选拔一人升空时,通过前期严格考核和挑选,飞行前的结果必须由一组三人组成的第一梯队,最后人选只能在这三人中产生。而现在是两人升空,那就必须由六人三组组成第一梯队,再加上选拔须有备份,届时就将由12个人组成六组梯队,进行强化训练,使得挑选余地更大。经过严格的选拔和考核,飞行前必须从第一梯队中的六人中最后确定两人,由这两位最优秀的航天员进入太空。

  从2004年3月开始,在黄伟芬的带领下,12名航天员一直按照训练大纲,进行按部就班的训练。与此同时,黄伟芬也开始着手撰写“神六”航天员的选拔标准。由于“神六”要有两个人同时上天,所以两名航天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工作、生活习惯方面的协调以及脾气性格上的搭配至关重要,这些都成了黄伟芬选拔之中考虑的重要因素。此外,理性的勇敢、果断、情绪的自我调节能力强、聪明、能够清楚地表达自己、清楚地和旁人沟通等也是“神六”航天员的必需条件。因为相对于“神五”,“神六”的任务更重,上天时间更长,要承受各个方面的压力,所以在训练的时候也要更加细致、更加个性化、更加有针对性。

  航天员体质训练有个特殊的要求,就是不能出现任何的运动损伤,更不允许有运动病的发生,避免非战斗性减员。黄伟芬和她的同事们攻克了这一难题!从第一批航天员开训到今天“

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在长达7年多的训练时间中,12名航天员没有出现一例运动损伤,更没有出现运动病。

  当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后,杨利伟回到航天城的当晚,就迫不及待地给黄伟芬打了电话:“感谢您,黄主任,您的训练是管用的。”黄伟芬眼泪下来了。

  从小到大,黄伟芬的学习成绩都很优秀。最初,黄伟芬的愿望是成为律师。没想到的是,高考结束去学校看分数填志愿时,黄伟芬恰好碰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来招生的老校长,聊了一会儿后,黄伟芬决定报考他们学校!王成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