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CTV《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22:06 CCTV《东方时空》
CCTV《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四)

两位主持人在节目中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CCTV《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四)

东森电视台记者在做现场报道


CCTV《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四)

台北报纸对神六进行报道


CCTV《东方时空》:两岸看神舟(四)

卢秀芳在介绍航天员吃的食物


  解说:

  岩松请秀芳品尝的是特制的太空冰淇淋,首先拿在嘴里就没有普通冰淇淋的那份冰凉,那么,这太空冰淇淋的口味又怎么样呢?

  白:而且还是黑白双色,上面是巧克力味,底下是香草味。

  卢:我第一次吃到有声音的冰淇淋,咬下去咔嚓咔嚓的。

  白:我是第一次吃到很温暖的冰淇淋。

  白岩松:我发现在做完食品这期节目之后,我跟秀芳代表海峡两岸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吃剩下的坚决打包,不信您看,我们现在桌子上就有打包回来的东西,让秀芳给我们介绍一下。

  卢:好,我们看看这里面是什么呢,事实上我同事看到我的报道之后,我已经接到无数电话说可不可以带一点回来给我们尝尝,大家羡慕的不得了,这里面看起来是

月饼,月饼刚好两块,咱们省着点吃。

  白:非常具有新闻性,今天上午航天员在太空中第一顿饭由于不能进轨道舱加热,因此他的第一顿饭也是月饼。

  卢:尝一口看里面是什么馅的?莲蓉吗?

  白:也许是凤梨。

  卢:完全是很好的口味,跟我们在地球上吃的月饼是一模一样的,很酥,很软。

  白:所以这块我要给你留着,我本来想自己吃。

  卢:这个就不客气了。

  白:因为这个食品的确是很新鲜,尤其如果是让孩子感受一下的话,他一定会觉得特别新奇,也许不如平常吃的家里的饭菜香,但是它很特别,他会记很久,甚至会跟同伴说我吃过太空食品。

  卢:的确,我都觉得这一包食品甚至他上过十堂的课,亲身的体会是最难得的。

  白:我们刚才说的是第一顿饭,我们现在关注第二顿饭吃没吃,现在我们航天员在太空舱里面是什么样的状况呢,接下来我们要连线的是目前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记者张羽,张羽你好。刚才我已经说了,因为我们在做节目,航天员已经由返回舱进入到轨道舱里面,这一方面的情况再给我们两岸的观众介绍一下。

  张羽:在5:28分的时候,航天员费俊龙解开了束缚带,打开了返回舱到轨道舱的舱门,然后在聂海胜稍微的帮助下,非常自如的也非常轻松的穿过了舱门,进入了轨道舱。最新的消息是刚才在远洋四号的测控期间,我看到费俊龙非常轻松的穿着一身工作服,也就不是航天服,穿着航天服的时候感觉还是稍有一些庄严和笨重的感觉,当他穿起工作服的时候,那种蓝色的工作服,那边是国徽,那边是神六的标志,显得非常轻松惬意,他这手在玩相机,这手在翻看他的飞行记录和操作手册,这让我想起杨利伟当时说,他说任何一个航天员在最开始上太空的时候,他最大的幸运就是用相机对地观测和拍摄照片,我看费俊龙也是这样的,不断的把玩相机,情绪非常轻松,他报回来的报告永远是那样的两句话,一个是飞船一切正常,第二就是感觉良好,我觉得感觉良好非成为流行语不可。

  白:现在我们大家感觉都良好,你刚才介绍的细节非常重要的一个细节,这可是我们所有人第一次目睹我们的航天员穿了太空服之外的第二套服装,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标志性的时刻。

  卢:我最好奇的是像是宇航服我给台湾观众介绍得非常详细,但是工作服的部分包括我都还没有看过,张羽是不是可以跟台湾的观众说明一下,工作服是什么样子的,台湾观众最好奇的当然还是两位航天员他们做了一些什么,能不能更细节的告诉我们,比如我看到他们吃饭前餐盘特意转了一下,看起来好帅。

  张羽:工作服首先是天蓝色的,是天空的颜色,它是连体的,中间有一个拉链,有点像航天服的拉链穿脱方式,是非常紧身的,非常合身的,这边是国徽,这边是神六的标志,显得非常从容,惬意,刚才从返回的画面来看,费俊龙是右手在把玩相机,不时的转一下相机,相机在空中经常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这边偶尔在翻看操作记录。刚才在测控期间返回的画面主要是轨道舱的画面,没有看到聂海胜在返回舱的画面。

  白:这也是一个非常新奇的地方,第一次传回的是轨道舱里的画面,以前我们看到的全是返回舱的画面。下一步动作和任务之中,张羽给我们推荐一个看点,在接下来的任务当中。

  张羽:现在来看,在今天晚上有可能进行家属和航天员的天地通话,我想那必然是一个感人的时刻。

  白:没错,我也相信在很快的报道当中,秀芳也会把这方面的内容给台湾的观众带去,非常感谢张羽给我们带回来的报道。谢谢。

  这其实刚才这个时刻,我觉得的确要跟台湾的观众,包括大陆的观众有一个很详尽的介绍,神舟五号跟六号的区别,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神舟五号一直是在返回舱里头的这样一种工作状态,这一次当今天下午刚才介绍5:28分的时候已经进入到轨道舱,这是第一次。脱掉太空服又是第一次,然后一直是轨道舱里传回来的画面又是第一次,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容积了一大堆的第一次。

  卢:对,它创造了很多新的记录,我想特别是对于台湾的观众还有台湾的孩子来讲,他不知道衣服穿脱之间有这么大的学问,还有这么重大的意义。

  白:这个关于脱衣服也有一个细节要介绍给咱们的观众朋友,刚开始的时候认为在太空当中脱掉太空服应该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杨利伟虽然没有脱掉,但是他通过其他的一些身体的感觉等等,他回来已经告诉了有关方面的科研人员说,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难,也许要简单一点。

  卢:对,主要因为太空当中是无重力状态,所以衣服上不会像我们在地面上拿起来这么重,十几公斤,衣服基本上是飘着的,人也是飘着的,想办法钻进去就行了。

  白:秀芳当时还问了这个问题,从返回舱如果进轨道舱要钻进这个门会不会很费劲,人家的答案是在太空的状态没那么费劲。

  卢:一蹬就上去了。

  白:刚才张羽的解释里面有一句话很有意思,在聂海胜的稍加帮助之下就顺利进入轨道舱里。

  卢:事实上宇航服之后还要穿回来,我们也问了专家,一般穿脱来讲要花多长时间,专家告诉我们一般人没有经过训练是穿不上的,最快半个小时之内穿上成绩算很好,但是航天员不一样,他们经过训练,两分到两分半就穿上了。

  白:未来的日子里每天6:14分的时候,锁定我们两岸看神舟的特别节目,海峡两岸的朋友,我们会给你们带来非常精彩的内容。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今天很多媒体对我们神六进行的评价。

  美联社(美国):此次“神六”发射,将进一步确定中国作为世界航天大国的地位。

  CNN(美国):此次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危险性及难度系数都很高,这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俄罗斯新闻网:此前,无论是美国航天员,还是俄罗斯航天员,都只能使用瑞士生产的太空表。现在,中国航天员将在轨道上使用自己的太空表,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成功自主研制并使用太空表的国家。

  《纽约时报》(美国):中国这次的载人飞船发射活动的公开程度,已经达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

  好,接下来我们就把我们的报道的节目直接信号转给我们另外的一个演播室,小萌你好。

  其实在整个报道过程中时间都非常的紧,但是也是排班,所有工作都在排班。

  卢:我们要说明一下,我们在台湾,透过这次报道,可以说是整个台湾的民众都看得到我们这次的合作了。

  白:我想在未来还有六七天的时间里头,这个时间是相对我们说定的时间,但并不意味着飞船一定在什么时候就按照我们这个节目的概念,因为他随时在三到七天内都可以返回,这是一个返回的窗口的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