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副着落场为神六首次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54 新闻晨报

  “神舟六号”着落点究竟定在哪里?副着落场是否会起用……,对于当下人们对于载人航天关注的热点问题,上海航天专家施金苗、吴年生回答

  问题一:着落点定在哪里

  主着陆点仍定在内蒙

  “神舟六号”飞船的着陆点到底定在何处?由于“神舟六号”上天时间为多天,多天的气象资料无法准确获取,因此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神舟六号”的安全返回着陆准备了两套方案:主着陆场内蒙古四子王旗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附近的副着陆场。两个着陆场同时开启,以备天气变化后的不时之需。据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附近的副着陆场亦是此次专为“神舟六号”首次开启。

  “一般而言,此次‘神舟六号’的降落点与‘神舟五号’一样,还是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副着陆场只是作一个后备。”施金苗说。

  据悉,飞船落地的搜寻范围一般是正向50-60公里、横向30-40公里,这与国外搜寻的范围差不多,甚至可以说我国搜寻的区域更小更利于搜救。但这是正常情况下进行的回收,“如发生异常情况,我们还有应急着陆区,包括海上搜救,国际监控等。”

  据了解,应急着陆区包括陆地上三个区,海上两个区。这两块海陆搜救应急区范围保密。

  问题二:副着落场是否会启用

  启用关键主要视气象而定

  从未启用过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附近的副着陆场,为确保“神舟六号”安全返回着陆,首次启动。副着陆场启用的概率到底有多大?“这主要得看气象条件,主朝陆场天气不好,副着陆场就要100%启用。”副着陆场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谋长吴年生认为。“神一”到“神舟五号”在太空飞行的时间都比“神舟六号”短,气象监测部门对主着陆场的天气变化也能及时准确预测,因此,作为飞船返回的副着陆场一直没启用。但这次“神舟六号”在太空飞行的时间长达近5天,近120小时,气象监测部门无法对主着陆场这一段时间的天气变化进行准确预测,因此,此次“神舟六号”的安全返回着陆共选定了两套方案。如果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天气良好,具备“神舟六号”着陆的安全条件,“神舟六号”将按计划在主着陆场着陆;如果届时主着陆场天气突然发生变化,遇到沙尘暴、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不能满足飞船返回的技术要求,就要启动备用方案了,即让“神舟六号”在副着陆场着陆。

  问题三:着陆场有什么要求

  必须人烟稀少不能有河流

  吴年生介绍,着陆场必须位于飞船的运行轨道内;必须人烟稀少,甚至树木的比例都不能超过千分之一,以免飞船着陆时造成人员伤害;地势必须平坦,坡度不能超过五度;在方圆数十公里的区域内,不能有一千一百伏的高压线──就是普通县一级的输电线;着陆区内不能有铁路,不能有三层以上的房子,不能有河流。

  问题四:搜救队员何时待命

  发射前3小时进入战备状态

  吴年生说,副着陆场空中有搜救分队,地面有10多人的医疗救护队。这些队伍已经组织过多次的搜救、医护任务的演练。与主着陆场相比,副着陆场的搜救、医护等程序将采用简化程序,人员和设备的备置也将比主着陆场少。用于搜救的直升飞机比主着陆场的6架少2架,车辆也比主着陆场少2台。

  搜救分队在发射前3小时就在指定区域待命,发射后160秒搜救分队到鼎新机场(距发射区50公里)待命,直到飞船成功返回地面。

  问题五:航天员受伤怎么办

  救护预案处理三类伤情

  航天员主要是三类伤情,一是

火箭推进剂中的四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造成舱内有毒气体超标,导致航天员中毒。这会造成航天员呼吸、心跳骤停,救护队将立即携带心肺复苏仪、心电监护仪进行抢救。第二种情况是外伤,例如飞船应急逃逸,返回舱降落时造成“冲击过载”,航天员就像跳楼一样,严重的话,可能会造成心肺、肝脾或颈椎的损伤。发生这种情况,救护队员会尽快用直升机将航天员送回陆地,为治疗尽可能争取时间。而在宇航员所遭遇的险情中,最危险的一种是“无水肼”泄漏。“无水肼”是航天器通常采用的一种推进剂,毒性非常大,中毒后的表现与一氧化碳中毒类似。 晨报特派记者杨海鹰 (发自甘肃酒泉)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