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航天员专用食谱披露 4名厨师联手烹制三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3:57 江南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朱瑾、欧阳苏敏、实习生章娜报道:常人眼中的航天员四户似乎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其实他们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样离不开“吃”。昨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贴身”后勤保障任务的南昌籍负责人徐其文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了神六航天员专用食谱。

  确保吃得营养和安全

  身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财务军需科助理员的徐其文,是南昌市新祺周人,曾负责执行神五航天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此次随同6位神六航天员两次进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之“贴身”相处13天。用徐其文的话说,“我的最大职责就是确保航天员上天前如何吃得营养、吃得安全。”

  食物与常人一样又不一样

  徐其文告诉记者,航天员的吃与普通人一样又不一样。“一样”是指食物的品种与常人没有差别;“不一样”在于航天员的食物要求更安全更营养。以肉类为例,工作人员按规定不允许直接从市场上购进肉品,所有的肉品都必须从宰杀环节开始就接受后勤人员监督,再送交检疫部门检验并开具优质证明方能购进。至于蔬菜,也必须确认是没有喷洒农药的无公害蔬菜。

  4名

厨师联手烹制三餐

  6位神六航天员的食谱同样分为早、中、晚3餐,由4名厨师联手制作。早餐通常以蛋、奶为主,航天员也可根据个人喜好进食稀饭、馒头等;中餐和晚餐一般是8个菜的自助餐,其中两个荤菜,4个半荤菜和蔬菜。为防止航天员“各有所爱”偏食,工作人员有时还得采取“强制”手段盯着他们进餐。由于6位神六航天员并无过人饭量,后勤部门一般按照每顿每个品种0.5公斤原材料的标准烹制食物。

  神六航天员的特别食谱

  费俊龙和聂海胜被确定为此次神六飞船的航天员后,昨日登舱前的食物尤其经过后勤部门的精心挑选和科学搭配,按照“不涨气、无残渣、易消化、高热量”的原则,最终选定羊排、火腿、鸡块、白菜配以馄饨、水饺、馒头等作为两人的早餐。飞船发射成功后,费俊龙、聂海胜在舱中只能吃独立包装能一口吞下的

月饼,等到进入轨道舱后才能进食冲泡的面条及米饭,并通过饮用水管道饮用特制水。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