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温州三家民企助飞(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7:13 温州新闻网

  

神舟六号成功发射温州三家民企助飞(附图)

  ▲昨天上午,德力西集团员工观看“神六”直播现场时欢呼雀跃。马建河 摄

  温州网讯:昨天上午9时,全国人民期待已久的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了!在举国欢庆之余,“温州制造”也助上了一臂之力,随着 “神六”遨游九天。

   正泰

  

火箭助推器配电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由长征-2F运载火箭发射上空。“正泰电气”的高压柜设备运用于长征-2F运载火箭助推器主配电所里,为火箭的成功发射起到作用。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中国最大的火箭研制、生产基地。10月初,受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委托,由中国重型机械总公司代理招标的高压配电所设备改造项目,“正泰电气”在国内外9家知名企业的竞标中,一举取得19台高压中置式开关柜及交、直流控制屏设备制造与安装的中标权。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专家说:“我们之所以青睐正泰电气,一是源于正泰电气设备在首都航天机械集团总公司良好的运行业绩;二是源于正泰电气公司良好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与这样的企业合作,我们心里会更踏实,助推 ‘神六’会更安全。”

   德力西

   为火箭电气设备检测

  “神舟腾空飞起那一刻,我太激动了,心好像也随飞船腾空上了九霄云外1发射那一刻,在千名欢呼沸腾的德力西员工中,刚从酒泉负责检测设备安装调试回来的吴建生,眼睛盯着大投影,眼角湿润了。

  德力西公司于2003年4月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并签订了长达五年的低压电器及成套设备定点采购协议。当年10月,德力西第一批电气助飞“神五”成功之后,当时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司令员张建启多次来德力西考察。今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向德力西采购了一批新产品。

  据吴建生介绍,今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定制的8台低压电器检测设备制作要求很高,它负责火箭和飞船所有电气设备的安全性检测工作。熬过多少个无眠之夜,德力西由2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的临时技改部,及时攻克了检测设备技术难关,7月初按时运抵酒泉。“我是 6月28日接到任务,要到酒泉为检测设备作安装调试,作为德力西普通的一名设备技改工,心里既激动又忐忑不安,因为那是饱含着德力西人心血的8台检测设备,又是关系着神六能否成功发射的关键一环。”9点09分,发射中心正式宣布飞船进入安全轨道,发射成功。吴建生说:“直到这一刻,看到神六泰然腾空,悬着的心才落下”。

  昨天,应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邀请,德力西集团董事黄忠楠以及另外两名员工,在酒泉发射基地现场观看了“神六”发射实况。

   东方防腐

   为宇航员提供生命保障

  宇航员在封闭的太空舱里如何呼吸氧气,排除二氧化碳,保障生命质量,是载人航天中的关键技术之一。温州市东方防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二氧化碳收集与浓缩装置”正是这一关键技术的重要部件,为“神六”为期5天的航空之旅提供生命保障。

  “东方防腐”生产的二氧化碳收集与转换装置是再生生保系统的重要部件,也是载人长时间进入太空的关键技术之一,负责解决宇航员在太空舱中二氧化碳浓缩、回收及废物的循环再生,为宇航员提供生命保障。

  该装置是“东方防腐”董事长董秀峰用了五年时间研制而成,并于2001年与总装备部正式合作,在“神四”、“神五”飞船的应用过程中连续运转,工作状态稳定,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任务数的要求,并已成功应用于我国的空间实验室。据董秀峰介绍,总装备部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之所以看上他的公司,主要是看中该公司的核心技术。目前,全世界能生产该装置的有美国、俄罗斯、中国,“东方防腐”是我国唯一能生产该装置的企业。(张佳玮 郑海华 罗润华)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