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飞天生活不寻常(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7: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飞天生活不寻常(附图)
  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那一刻起,中国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开始了在太空多天的生活。地球上日常的衣食住行,到了太空就变得特殊与不同寻常了。

  ”笨重”衣服轻松穿脱

  航天服不是简单的服装,它是航天员的个人防护系统。在飞船出现意外情况时,航天服将成为保护航天员生命安全的最后防线。

  “中国航天员的舱内航天服重10多公斤,价值高达数十万元人民币。”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主任李潭秋说。搭乘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两名航天员将不出舱活动,所以只配备了舱内航天服。当飞船
座舱出现意外失压时,启动舱内航天服系统救生,可在6小时内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实现应急返回着陆。

  从外形上看,航天服心脏部位有一个可以拧动的圆形装置,用来调节衣服内的压力、温度和湿度。衣服右腹部位置有一根细管,是航天员的通信工具;左腹部处有两条管路,是给航天员供氧和排放二氧化碳的设备。李潭秋说,航天服外层采用的是高强度涤纶材料,5厘米见方的布,可以承受300公斤的拉力。衣服质感很好,既漂亮又精致。

  在神舟六号飞行中,费俊龙和聂海胜将脱掉航天服,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内活动。航天服虽然结构复杂,从地面上看有些笨重,但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穿脱并不困难,航天员一般10分钟内即可穿戴完毕,穿着它工作和生活也轻松自如。

  脱掉航天服后,航天员将穿着蓝色的连体工作服在飞船上工作和生活。在工作服的里面,是由纯棉制造的白色连体内衣。工作服和内衣均采用连体结构,是因为这种设计更便于航天员开展空间活动。由于这次太空飞行时间为多天,所以航天员的服装将不进行更换。

  煮熟的鸭子会飞掉

  神五飞行的21个小时里,杨利伟吃了些小月饼,喝的是矿泉水,而这次,航天员吃上了热饭热菜。中国人喜欢吃热餐,飞行时间短的话吃点心、喝凉水还可以对付,但时间一长就不好受了。所以这次专门设计了一个食品加热装置,能在十几分钟里加热食物。

  在神舟六号上天之前,航天医学专家们为两位航天员制定了详细的太空食谱。食谱中包括50多种各类食品,航天员在太空中每日进餐3次,每餐可以享用到五六种食品。这些食品既考虑到了营养均衡,还考虑到了航天员的口味习惯。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主任陈斌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上带够了两名航天员多天所需的食品,总重量达40多公斤。

  这些食品包括主食和副食。主食以米饭为主,每份米饭140克,装在真空包装袋中,食用时使用加热器加热。副食包括肉类、蔬菜、罐头3大类,其中肉类包括陈皮牛肉、牛肉丸子、墨鱼丸子等,蔬菜类都是各种复水蔬菜,包括香菇菜心、素什锦等,罐头类也都以肉类罐头为主,如牛肉罐头、猪肉罐头等。陈斌说,通过对这些食品的科学搭配,可以保证航天员在太空中主食2天不重样、副食4天不重样。航天员在太空还能吃上水果。经过低温冷冻、去掉水分等程序处理的草莓、苹果、香蕉、水蜜桃、哈密瓜等水果,虽然是“干”果,但色泽依旧,味道也相当好。在吃饭的同时,航天员还可以喝上咖啡、绿茶或橙汁等饮料,此外还有奶油浓汤。当然,这些都是复水饮料。

  用餐时,航天员每人一套餐具,包括餐盘、勺子、叉子、安全剪刀等,将餐盘束缚在航天员一侧大腿上,勺子、安全剪刀等吸附于餐盘上,利用餐盘上的尼龙搭扣,将食品固定在餐盘内。航天员取食食品后,要闭嘴咀嚼,防止残渣外泄。复水食品具有相互粘连性,用勺子食用,饮料用吸管吸食。

  餐后,航天员要将食品包装袋及剩余食品放入废弃物收集袋中,以防止食品碎屑、水滴或包装在飞船座舱内到处飘浮。

  ”方便”不方便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飞船上也需要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以保证航天员良好的睡眠。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为航天员准备了睡袋,不过睡袋是挂在轨道舱的舱壁上。在微重力条件下,航天员睡觉不受姿势的限制,可以躺着睡、坐着睡、站着睡,甚至倒立着睡。

  睡觉时,航天员一定要将手臂放进睡袋里,把双手束在胸前,以免无意中碰到仪器设备的开关。同时由于在失重的环境中,睡眠中的人会有四肢脱离躯干的感觉。一名前苏联的宇航员就曾迷迷糊糊地把自己放在睡袋外的手臂,当成向自己飘来的“怪物”,吓出一身冷汗。

  在太空中居住,航天员感到最不方便的可能就是大小便了。神舟六号飞船上安装了我国科学家自己研制的太空马桶。航天员需要方便时,只需要将马桶上的塑料软管紧贴到排泄器官上,马桶内的抽气设备将会把航天员的大小便收集到一个固定的容器里。小便也许比较简单,但大便就不太容易了。根据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的经验,在无重力的环境里人体内的肠子飘浮着,内脏并不能正常工作,许多人从太空马桶上下来时经常喃喃自语:“又失败了。”

  需要注意的是,太空中放屁也得小心,因为其反作用力可能会把人推走,而且还会污染航天器座舱中的环境。屁中的氢和甲烷等成分还是可燃气体,严重时可引起爆炸,因此必要的时候最好到厕所里解决,看来在太空里只好忍一忍了。

  太空行走不遥远

  虽然在太空中航天员“轻如鸿毛”,但太空行走并不轻松。

  神舟六号中的两名航天员虽不出舱活动,但需要在返回舱和轨道舱两个“房间”之间来回穿梭。航天员要脱掉航天服,需要按照规范,打开连接返回舱和轨道舱的舱门,然后用手扶着舱壁或其他固定部位,从一个舱飘移到另一个舱。

  如果出舱行走的话,那难度可就大多了。首先航天员需要穿戴上复杂庞大的舱外航天服。穿戴完毕,打开通往太空的门,航天员开始太空行走。太空行走目前有两种方式,一是用“脐带”与乘员舱连接,航天员所需的氧气、压力、冷却工质、电源和通讯都通过“脐带”由载人航天器提供,由于“脐带”长度有限,航天员只能在附近活动;二是挣脱“脐带”的束缚,依靠装在航天服背后的便携式环控与生保装置以及载人机动装置,到更远的地方活动。

  2003年,美国华裔宇航员卢杰创造了人类太空行走的记录。据美国宇航局的统计,卢杰的“太空远足”长达30.58米,花费了6小时14分钟的时间,这个距离需要极其优秀的体能和心理承受能力,已经是太空漫步的极限了。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主任李潭秋说,我国舱外航天服研制工作进展顺利。看来,中国航天员太空行走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聂海胜在太空拍照 新华社发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