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载“黑台”:作乱的“空中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容芊

  【现象】

  无证“黑台”增多

  有关数据显示,去年无锡市增加私家车3万多辆,私家车保有量已超过10万辆。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发烧”级的汽车改装也流行开来,安装车载电台就是其中的一个热门。配备车载电台后,司机在路上就可以随时和车友聊天、报告路况,到没有手机信号的山区兜风时,也能联络朋友,车子万一发生故障,还可以通过它及时呼救。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英文缩写是HAM,而在英语中,“火腿”的单词也为HAM,所以,很多爱好者自称是“火腿一族”。可有些爱好者对无线电的相关规定知之很少,从而引出诸多问题。今年1月,一市民发现无锡400兆业余中继台上,竟连续两天插播“美国之音”,便向警方举报。市无线电管理局得知消息后,与警方紧急处理。当时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不得不将400兆业余中继台暂时关闭。这是“黑台”干扰正常无线电通讯的一个明显事例,市无线电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有部分私家车车主没有办理任何手续,擅自安装车载电台,或者有关手续尚在办理中,就提前安装使用车载电台,他们乱设置、乱使用频率,干扰正常的无线电通讯。类似“话音出现干扰”、“不时听到杂音”的投诉日益增多,去年一年的投诉为20多起,而今年以来已达40多起,业余无线电通讯环境正遭受“污染”。更为严重的是,有的车主弄来禁用的宽频搜索设备收听专网信息,成为“空中黑客”,成为涉密安全隐患。

  一些车主不懂“规矩”,那么出售车载电台的商家懂不懂呢?在黄泥头的一家汽车装潢美容商店,记者询问有没有车载电台卖,店主立即介绍了一款,问他是否有规定要办什么手续,店主回答不需要,装上车就能直接用。在一家电器市场里,一名通讯器材老板告诉说,5公里、10公里、50公里的电台都有,品牌也可以眩

  【监管】

  面临三大难题

  据统计,无锡持有无线电台执照的“火腿”数量,今年已跃升到400多个,但车载“黑台”有多少,谁也说不出个准数。不过据透露,在各种执法检查中发现,正规车载电台与“黑台”数量已达到一比一。面对逐渐增多的车载“黑台”,靠无线电管理局的十几名工作人员,管理起来比较困难。

  据了解,以前销售无线电台需要得到无线电管理局的批准,无线电管理局从中能掌握销售商家的情况,车载电台也都事先检测。市场放开后,销售商家不归他们管理了,还有些车主是通过网上购买的。

  对此,无线电管理局鞭长莫及,源头管理成为难题。

  和其他无线电设备一样,车载电台使用的是空中交流方式,无线电波无声无形,而且使用时地点不固定,时间也很随机,一旦发现“黑台”,追踪起来相当困难,调查取证也很难。

  【对策】

  双管齐下整治

  车载电台的纷乱情况,急需及时有效的整治。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出了一个“双管齐下”的方法:一方面,是加强事前预防,很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对无线电管理条例很陌生,购买了车载电台后,不知道要接受管理,因此,无线电管理法规需要多多宣传;有关部门要加大力度监管销售市场,加强源头管理。另一方面,是完善事后管理,要改进无线电监测站的技术手段,除了监测市民投诉反映的情况外,还要保障空中电波的安全。苏州、南京等城市都设立了业余无线电运动协会,以加强对车载电台的监督,无锡目前在这方面还是空白,也可以成立相应机构。除加强检查外,还可以借鉴北京的方法,即无线电管理部门通过公告的方式,将检查无线电台执照的职能委托给交巡警部门,交巡警在路上检查车辆行驶证的同时,检查无线电台执照,这样,就能及时有效地发现“黑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