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开展国际合作 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贩运氯胺酮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沈路涛、周婷玉)记者12日从公安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9月19日,山东、广东和香港警方联合破获了“8·01”特大跨国走私贩运氯胺酮(俗称K粉)案件,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产自印度的氯胺酮1010千克、汽车2辆、毒资8万余元。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一起案件中缴获氯胺酮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近年来
开展国际禁毒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说,“对在逃的主犯正在联系国际刑警组织发红色通缉令。韩国和日本警方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抓捕主犯创造了条件。”

  7月28日,一个以加拿大籍华人KUNGKASAM(绰号“大头森”)、陈焕新(绰号“阿B”,香港籍)、项宝(绰号“阿宝”,加拿大籍)、杨卫源(绰号“肥仔”,广东人)等为首的跨国贩毒团伙,准备从印度向我国内地走私贩运多达1000公斤的氯胺酮。广东省警方获悉情报后,立即开展工作。

  在工作中警方发现,这一团伙以每公斤8万港币的价格在印度购买了这批毒品,拟藏匿于700桶化学品中,从印度孟买港经新加坡、韩国釜山运抵山东烟台港,再经陆路运至广东,以每公斤1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在广州出售。为逃避打击,该团伙计划租用两个货柜,分装两条货轮运输。其中,一个货柜无毒品,为另一个货柜安全运输进行探路。

  得此情况后,公安部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彻底斩断这一跨国贩毒通道。8月22日,公安部禁毒局和有关业务局召集山东、广东等地办案人员共同研究,决定立为重大目标案件进行侦查,案件代号为“8·01”。

  后经10多天的艰苦侦查,专案组初步掌握了贩毒集团的基本情况和活动规律。9月10日,监控的可疑货柜已从印度、经由新加坡、韩国抵达烟台环球货柜码头,该贩毒集团在山东烟台的联系人李志波随即联系货代公司、仓库及有关人员准备接货。9月14日,李志波将可疑货柜报关入境并运至烟台某冷藏厂仓库存放。9月17日,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项宝、杨卫源等人从广东乘机赶到烟台与李志波会合,商谈毒品的辨认、分装和运输等事宜。9月18日,专案组获悉此批毒品将于19日装车运往广东,项宝也定好了19日早上的航班,准备从烟台飞回广州安排毒品的分销。

  专案组分析认为,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和毒品大多数已集中在烟台,收网时机成熟,遂展开收网行动。守候在机场的侦查人员,在机场即将项宝抓获,随后又分别在集装箱仓库现场和酒店将李志波和杨卫源抓获,当场查获藏匿在集装箱货柜内的氯胺酮1010千克。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据了解,数量这么大的跨国贩毒案件在山东省还是第一次发现。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初步审查中交代“这次主要是探路,想从烟台打开毒品入境通道。”刘跃进说,近两年,我国南方港口禁毒工作较严,毒贩开始把目光转向了防范意识较弱的北方港口,这次案件敲响了全国防范、禁毒的警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