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迈向太空的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50 温州新闻网

  本报评论员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再传捷报。10月12日,由“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发射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开始了中国人的又一次太空之旅。我们向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是我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进入第二步任务的重要开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成功发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体现了中国特色和技术进步,体现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中华儿女为之振奋,感到自豪。

  实施载人航天工程,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战略决策。早在1992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就确定了“发射载人飞船—发射空间实验室—建立永久性空间站”的“三步走”目标。随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行的圆满成功,第一步计划胜利完成了。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从“一人一天”飞行到“多人多天”飞行,从技术创新到组织实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将继续考核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继续进行空间科学试验,继续完善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的功能和性能,为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和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直至实现“三步走”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矗

  载人航天工程的顺利推进,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载人航天事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航天战线的全体同志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新成果。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以崇高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坚持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努力实现了技术发展的跨越,牢牢掌握了尖端技术发展的主动权,不断迈出了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发展的新步伐。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有广大科技人员的不懈奋斗,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谱写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壮丽诗篇。

  宇宙有无穷的奥秘,太空是人类永恒的财富。不断探寻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资源,使之造福于人民,这是人类的共同目标。载人航天技术是人类实现这一目标的有益探索。我们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目的就是同国际社会一道,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造福人类。中国应该也能够在人类探索外层空间的伟大事业中有所创造、有所作为,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传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喜讯,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豪情满怀地迈出新步伐,必将极大地激励航天战线的全体同志继续攀登载人航天的科学高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