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郭杜明代官员墓葬展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郭杜明代官员墓葬展露(图)

  长安郭杜附近明墓的发掘现常(记者王平摄)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陈景聪易彦君)我市长安区郭杜镇一座明代砖室墓葬,在近日的基建中“一不小心”展露出了其内部面貌。墓门楼上砌有装饰的小筒瓦,墓室内两壁全部用古砖多层砌筑,墓室顶部6层砖砌成拱形,墓志铭显示主人为明朝官员,籍贯浙江。

  昨天早上记者赶到长安郭杜墓葬现场时,看到这座砖室墓葬已经全部被揭露出全貌。进入到墓葬内部,发现墓顶距地表约3米多,墓底距地表约有6米。巨大的墓室全部用厚重的古砖多层砌筑,顶部以平砌夹立砌共6层砖券成拱形。墓室整体高度约3米,长约4.5米,宽约4.7米,巨大、方正、坚固好似一座地下堡垒。墓室内部充满淤积的泥土,棺椁等丧葬内容暂时不得而知。在墓门近旁,遗留有小筒瓦等迹物,可以推测出墓门当初应砌筑有装饰性的门楼。

  在看到墓门下方留有的两方青石质墓志和志盖,上面全部镌刻着篆体大字。其中一方书写着“明敕封安人妻张氏墓志铭”;另一方书写着“明奉训大夫浙江×舶提举,×敕封儒林郎光禄寺署,正父五桥邹公安人母张氏合葬之墓”。目前尚未发现墓志志文,对葬者的生平等详细情况没有办法了解更多。从墓志盖的这些文字中可得知,这是一座明代夫妻合葬墓,男子是一位做过官的人士。对于墓葬的具体情况,本报将会继续予以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