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城现存老房子火灾隐患严重 涉及11余万户近30万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2:19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市现存居民棚户区146片、筒子楼172栋,居民111630户,近30万人。由于历史原因和遗留问题,这些棚户区、筒子楼、老式回字型住宅楼存在严重火灾隐患。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记者跟随哈市消防支队和道外区防火科的工作人员对哈市道外区的部分老房子进行了走访,发现许多老房子的砖木结构已经风干,居民私接电线,电线老化严重,大量的易燃物堵塞楼道严重阻塞了逃生路。

  电线易燃物火灾隐患多

  记者和消防人员首先来到了哈市道外区北小六道街8号大院,这是一栋老式居民楼,楼内走廊里堆放了大量的生活杂物,走廊漆黑得在大白天也伸手不见五指,须摸索着前行,一不小心就会被绊祝

  在道外区北小六道街21号大院,记者看到这是一栋老式砖木结构的圈楼,木制的楼梯、平台、走廊扶手以及墙体的支撑物都是木制结构的。这些木制材料已经风干,遇到火星很容易引起大火。此外,院子里还堆放了大量的板材、纸壳等物品。居民说,这里没有暖气煤气,冬天靠生炉子取暖做饭,更加剧了火灾隐患。

  走进道外区北小六道街25号大院,院内的电线仿佛蜘蛛网一样错综复杂地交织着,部分电线只有一人多高。居民告诉记者,一到下雨天,他们经常看到电线冒火花。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一些住户私接电线现象十分严重,电线超负荷工作,很容易导致电线起火引发火灾。

  记者走访的这些老房子中,许多老房子因居住空间狭小,住户将生活杂物堆放在了公共平台、走廊等地,堆放易燃物现象也十分普遍。

  外来人口多防火意识淡

  据了解,居住在老房子里的人很多都是外来打工人员,这些人的防火意识比较差。记者曾在道外区北小六道街39号院里,看到一些住户就在公共走廊的木制平台上使用液化气罐做饭。在靖宇大街253号院子里,居民们在堆放的木板旁边进行烧烤。

  今年5月,本报记者曾与哈市房产住宅局房屋安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联合走访了冰城的老房子。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危险房屋大多数属于公产房,归哈市物业供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管理。该公司曾对哈市危险房屋进行过调查,消防隐患已经成为插在老房子身上的一把利剑。

  据了解,砖木结构的房屋耐用年限为35年,砖混结构的房屋耐用年限为50年,而随着对房屋的不断修缮,其使用寿命还会延长。目前,在哈市道外区、道里区等老城区内,还有一些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房子在“超期服役”。而且,许多公产房的承租者并没有居住这些房子,在道外区的繁华路段,承租户将十几平方米的危房以150元左右的价钱出租给外来户或在附近做生意的人,除去十几元的承租费,承租者还可从中获利百余元。

  一些老住户告诉记者,由于外来人口租住这里的房子,流动性非常大,不像以前的老住户,相互之间都认识,常常是来了一伙,住了几天后就走了,然后又有新人搬进来。而且居住在这里的人收入都很低,素质并不高,缺乏消防安全常识,无形中增加了火灾隐患。

  多部门联合共同防隐患

  据哈市道外防火科宁科长介绍,目前道外区还有一些棚户区、筒子楼、老式回字型住宅楼,这些建筑存在着严重的火灾隐患。一是建筑耐火等级低,这些建筑多为上世纪50~60年代建筑的砖木或木结构建筑,建筑密度大,建筑内居民私自搭建阁楼、棚厦,且多为木质,造成该区域内可燃物多,易蔓延不易控制的特点。二是居民居住拥挤,生活条件差,有许多人家仍使用木柴作为燃料,冬天都需要生火取暖,要积攒一些柴火和烧煤,违章占道搭盖杂物间的情况十分严重。三是区域内以及周边道路狭小,消防车无法驶入,无法抵近灭火,严重影响灭火效果。记者走访北小六道街时看到,这里的路面宽约4米,大吨位消防车辆根本无法进入。四是当地居民防火意识较差,防灭火意识匮乏,电气线路老化,偷电和乱拉电线情况十分严重。五是部分棚户区在布局上不合理,将工厂、仓库、居民住宅混在一起。这类地区一旦发生火灾,燃烧非常猛烈,火势蔓延很快,极易产生飞火,形成多个火点,在很短时间内,就会达到相当大的燃烧面积,对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极大的威胁。

  针对目前的情况,消防部门建议相关部门应立即开展对哈市的棚户区、筒子楼、老式回字型住宅楼全面排查整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明确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彻底地整治此类隐患。同时对棚户区的私建、滥建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对建筑周边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保证消防车道、人行通道的畅通。

  对不能立即进行改造的筒子楼、老式回字型住宅楼,消防部门建议采取一些土办法,必要时也能派上用常比如居民在家中利用水缸、水桶储水,满足扑救初期火灾的需要;二层以上居民家庭配备救生绳等逃生器材。当地政府加强居民消防知识的培训,提高居民防火意识,侧重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和报警、逃生和火灾自救常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用火习惯,教育儿童不玩火;组织居民成立群众义务消防组织,开展培训及演练,一旦发生初期火灾,达到“救早、救孝救及时”的效果。对筒子楼、老式回字型住宅楼周边的私建、滥建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对建筑内部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保证消防车道、疏散走道、楼梯间的畅通。组织治理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不安全隐患问题,重点检查和治理炉灶、烟道、电线、保险丝、照明灯具等用火用电设施,以及液化石油气、汽油、柴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在储存或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火灾隐患,对私拉滥接的电气线路进行清理,对老化的电气线路进行改造。五级以上大风天或高火险天气,要禁止不顾安全的生活生产用火、室外吸烟烧垃圾等行为,避免连营火灾的发生。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