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21 首都之窗

  10月12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搞好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强卫、阳安江等出席。

  会上,王岐山、龙新民、强卫先后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等会议精神。

  刘淇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的时候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就全面推进“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坚定不移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好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作了系统阐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认真总结了“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科学准确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建议》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篇贯彻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部署的要求,反映了全党的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心愿,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刘淇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部署、精心组织。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完整准确地掌握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充分认识到,“十一五”期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搞好发展。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更加注重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更加注重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要把握和解决好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注意处理好重大关系。要重点抓好广大基层干部的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议》所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刘淇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是指导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要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搞好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十一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各区县的规划都要按照五中全会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结合北京市的实际,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认真编制好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

  刘淇要求,要抓好四季度的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继续扎实抓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扩大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积极着手抓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扎实抓好第四季度的经济工作,实现首都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年初确定的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的各项工作都要抓好落实,全面完成“十五”期间的各项任务,为北京市“十一五”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矗

  市委常委和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