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廉州古城 海北雄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37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合浦县城廉州自唐贞观元年(627年)设置州治即开始筑城,宋元佑以后,先后进行了20余次扩建修筑,至明清时已成为一座周边城墙3000多米,城墙厚约6米,高10多米的雄伟城池。古语有云:“无怕廉州人,只怕廉州城”。由此可见古廉州城的高大坚固,故又有“海北雄藩”之称。

  廉州府城“扼塞海北,远镇交南(即交州、岭南),岭外诸郡之莞枢也”(清·廉州知府康基田《廉州纪事》)。由于具有如此重要的战略地位,廉州自建城后,即一直都是朝廷重点建设地区。唐朝时全国六大都护府之一的安南都护府在廉州设置行营,检校工部尚书高骈在廉州屯兵3万(即海门屯兵),平定交趾、南诏之乱。宋、元时在廉州府设置了“市舶提举司”(古代海关机构),“采珠提举司”。明清之间,更是大兴海防建设,先后在石康、山口、乾江等地修筑了永安城、红坭城、白坭城、还在冠头岭至乾江港修建了20里长的战垒战壕等军事设施。还修筑了炮台6处,共安置五百至二千斤各类大炮30座,巡海战舰20余艘。康熙年间,清廷又在廉州府城设置“北海镇标及城守营”,“廉州总兵府”,还在城南郊设乾体水师营,常驻水师一千五百多兵。斯时,“大将星旗扫海尘”的廉州府,军事防务东起今广东东莞虎门,西至今越南清化(古白龙尾)一带海域。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北雄藩”,为维护祖国统一,保障边境安宁作出了重要贡献。

  廉州府城经历了千年烟雨的浇铸依然固若金汤,特别是清乾隆年间的大规模扩建,更是“周迎千丈有奇”,“串楼千间”,“廓新中堂,谯楼五楹”,俨然“东南一大都会也”(《清·道光〈重修廉州府志序〉》)。历史上廉州城最长时间的一次围城战是民国十二年(1923年),八属军阀围攻廉州城达33天而未能攻克。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寇飞机先后13次轰炸廉州城,炸毁了城中部分房屋,为利于群众疏散防空,当时政府便将南、北、东三处城墙拆毁。1958年扩建时拆除了西城墙和金肃门,1973年旧城改造时又拆除了钟鼓楼,此后,千年廉州古城的踪迹只能在历史的积尘中去搜寻了。
廉州古城海北雄藩(组图)
廉州古城海北雄藩(组图)

  图 1、 廉州府衙门前的两只石狮子,犹可见证古城的雄姿。这是廉州古城惟一尚存完整“遗物”。
廉州古城海北雄藩(组图)

  图2、 被深埋在街边水沟旁的残存的古城墙遗址,依然可见当年古城的规模。(文/范翔宇 图/范一鸣)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