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环境后发展 南京市民为环境建设“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

  环保篇

  用环保数据来说明一切

  陈建江: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

  在秦淮河上泛舟会是怎样的情景?如今,秦淮河上又能看到游船、画舫和听到游人的欢声笑语;走在街上渐渐连空气都干净了很多……一点一滴浓缩了南京环境转变的历史,十运会到来前,南京的环境之变是如此的清晰。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南京的空气优良天数比去年大幅度提高,呼吸更顾畅了;秦淮河的水质由劣五类跃升到五类以上,又见游船、画舫;恶臭投诉率降低了70%,夜间不再因为味道难闻而睡不着觉……南京市环境检测中心站陈建江总工程师介绍,改善南京环境所做的工作是实实在在的:为消除恶臭,3年来,南京先后上马了4套处理装置监控恶臭企业的污染排放情况。使得恶臭投诉率下降了70%:内秦淮河两岸企业的搬迁,污水截流,南京的湖泊、内河又焕发了生机活力:监控扬尘、汽车尾气排放、燃煤,空气正变得越来越清新。

  85分新秦淮河不臭,灰尘少

  张春华:南京市招商物业前台

  “十运会要召开了,感觉政府对环境的治理效果还不错,比如像秦淮河水不臭了,树多了,天上的灰尘也少了。”在招商物业公司做前台服务的张春说,对比前几年,南京的环境变化很大,她给这种变化打了85分。

  张小姐从小在南京长大,这几年南京的环境变化让她很有感触。张小姐回忆说,十运会让南京变得漂亮起来,干净起来。“就说道路吧,以前不少地方坑坑洼洼的,骑车下班时常常想,这条路什么时候能好啊?”张小姐说,十运会召开前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道路都重新整修平整了,护栏也擦亮了,地面扫得很干净,看不到那么多的纸屑等随手乱扔的垃圾了。

  给张小姐感受很深的另一个变化是,南京的绿化多了起来,市民广场多了,城市的花草树木到处都是。两个星期前,她骑车路过汉中门大桥时。不仅没有闻到臭味,还看见游人在划船,发现河道都治理过了,很有公园味道。

  环卫篇

  街道院落卫生统一标准

  陈放鸣:南京市容局环卫处处长

  老实讲,一个城市的环卫工作不像其他行业,可以做点表面文章。那可是脸面上的事啊!我想广大市民现在每天走在街上,感受到整治后越来越优良的城市市容卫生环境,并能在夜晚欣赏到璀璨迷人的城市夜景。

  从大方面看,今年可能是环卫系统变化最大的一年,通过前段时间的街巷整治.我们为市容环境解决了脏之根和乱之源,更重要的是。从今年开始,南京全市将过去街道、院落的卫生保洁工作全面纳入了各区环卫所的日常工作中,与过去的体制分离。完成后,南京全市的环卫工作都将以专业人员、专业设备、专业制度。统一考核标准来要求,不会再出现过去由街道负责保洁那样一天一清扫,事后无人管。这将从最根本上解决南京的城市环境卫生问题。

  88分连郊区都有模有样了

  伍玲:管家桥61号报亭摊主

  “好啊,真是好啊!”当记者刚问到伍玲对南京这几年,特别是近期市容方面的。变化时,站在她身边的儿子就忙着一个劲地称赞起南京的城市夜景了。“说实在的,南京现在的夜景真的是很漂亮,变化大!”孩子的妈妈伍玲接过了记者的问题。

  “原来感觉还谈不上什么惊奇,但今年十一期间,家里人一起到南京附近的城市逛了一圈。一路看来,还是南京的城市建设和夜景最漂亮,有的城市晚上亮的是一块或几块,但南京现在亮的是全城。真的很难得。”“其实在我看来,南京变化最大的应该是城市市容环境,现在不光是城区。连郊区都有模有样,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往来雨花台区和新街口之间,一路上,什么时间都可以看到环卫工人在清扫马路。小巷子现在完全可以和主干道比比清洁卫生了”。伍玲说。

  绿地篇

  300米就有一块绿地

  陈蕾:南京同林居副总工程师

  十运会开了,一千多万盆鲜花将南京装扮成了花的海洋。

  据南京园林局副总工程师陈蕾介绍,南京市各公园、风景区、广场游园、主次干道两旁、企事业单位门前等处将摆放一串红、万寿菊、四季海棠等秋季时令鲜花800万盆。城东干道、中山东路、北京西路等主干道交叉口以及广场处,将摆壁改100多个直径一米的花团。鼓楼、中央门、火车站前等12处广场还将放置15组设计成立柱、拱门、花墙等造型的大型立体花景。此外,河西新城区准备了300万盆鲜花。从即日起至10月14日,南京街头的鲜花将不断地更新。

  据了解,今年是十运会、绿博会双会之年,园林部门将力争让市民更直接、更充分地享受园林绿化成果。截至目前,南京全市16座公园、61处绿化广尝81所小游园已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出行300便能见一处绿化广场或小游园。今年,南京市已在主城中心区新增36块绿地。

  85分尽展文化名城底蕴

  张晓熔:外贸业务员

  2000年张晓熔来到南京这座历史名城读大学,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在校期间他们班里组织去了一次玄武湖,那时候小张觉得玄武湖真的很一般。园里除了玄武湖外没什么吸引人的景色,整个景区都显得很单调。可最近小张又陪朋友去了一趟玄武湖,途经鼓楼广场及几个市民公园,眼前顿时呈现出赏心悦目的景色。鼓楼广场中央草坪上矗立着许多花柱、花墙等大型立体花景,四周还摆满了一串红、四季海棠等花卉,让人感觉置身于花的海洋。

  十一期间又抽出几天时间在南京转了转,感觉南京园林景色很美,到处都是绿地和广场,不说秦淮河畔绿草萋萋,也不说道路两旁遮天蔽日的法桐,单是绿岛上、车站旁小小的盆花也带给她不少快乐的感觉。“如果非要打分的话,我给85分吧。”小张说。

  规划篇

  河西规划最值得一说

  徐明尧:南京市规划局规划处处长

  十运会召开了,南京市民感觉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似乎一夜间这个城市多了无数个亮点。其实这些变化前几年规划部门就已经开始谋划了。

  2000年开始,规划部门开始着手一系列工作,最直接的就是十运会主场馆和十运会“10+2”场馆的建设。其次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方面。“经六纬九”干道、地铁、快速道、河西新城。这些围绕十运的规划给南京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

  而最值得一说的应是对河西的规划。十运会主场馆定在河西后。规划部门对河西进行了包括重要地段详细景观设计等一系列的规划,完成了概念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规划、景观规划等一系列工作,使河西从宏观到微观有了一个立体的变化。作为一名规划师,徐明尧认为十运会为南京的规划发展提供了一个新平台,城市得到了发展。

  78分发展要有保护文物意识

  刘丹柯:南师大商学院学生

  刘丹柯是南京人,他觉得这两年南京的规划还行,把重工业往江北移,这个规划就比较长远,但总体来说,南京的规划还是不够长远,缺乏整体性。市区的高楼太凌乱了,尤其是新街口地区。

  此外,对老建筑和文物的保护不足。好多民国老房子拆了,城市的整体面貌日渐没有特色,比巴黎这样的国际化大城市差远了。跟上海也有一定差距。

  刘丹柯觉得南京规划改进的余地还很大,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意识到保护老建筑和文物的重要性.要往整体性上面靠了,让人感觉到这个城市的发展是很有规划的,而不是很凌乱的。

  作为南京人,刘丹柯由衷地希望南京的规划能越搞越好,南京也越来越美。最后刘丹柯说:“先打个78分吧。南京还需要不断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