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面一昼夜 飞船“十六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36 汉网

  新华社电 地面一昼夜,神舟六号上的航天员要经历16次的日升日落。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席政介绍说,正在太空中遨游的神舟六号,每90分钟环绕地球飞行一圈,24小时内要绕地球飞上16圈。飞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时,飞船太阳帆板在阳光下开始发电;飞到地球阴影中时,太阳帆板放电,每一圈飞行,航天员都经历了一次日升日落。

  测控通信系统轨道专家刘迎春介绍说,飞船刚入轨时在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47公里的椭圆形轨道运行;第五圈变轨为距地面343公里的圆轨道,这时飞船速度为每秒7.820185公里,每圈飞行距离约为42229公里,日飞行距离675664公里。

  中国航天员中心主任陈善广介绍说,在太空中,航天员无法按照地面的起居规律生活,飞船上天前,已经在地面为航天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生活计划,飞船上的仪表显示系统及地面调度人员将及时提醒航天员进行各种操作,航天员将严格执行。

  按照计划,两名航天员将轮换工作和休息。一名航天员进入轨道舱工作或休息时,另外一员航天员则在返回舱值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