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文昌鱼人工育苗已在厦门大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3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陈挺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厦门市水产研究所了解到,国内外首次文昌鱼人工育苗大获成功,通过两次阶段性的现场验收,由厦门首先研究并培育出来的首批60多万条文昌鱼苗全部潜沙生活成功,这意味着文昌鱼人工育苗研究课题初战告捷,今后不用再为这个濒危珍稀鱼类的日渐稀少而担忧了。

  据课题组负责人、厦门市水产研究所周副所长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厦门市水产研究所开始对这个课题进行突破性的研究,从7月16日开始,研究苗种才开始进行受精产卵的活动,大约过20多天,首次研究培育试验就获得了成功,共培育了体长0.48cm~0.72cm的文昌鱼苗61.0万条,另外还有38.2万条体长0.31cm~0.47cm的未成苗幼体,总计获得鱼苗近百万条,随后这些培育成功的鱼苗被实验生存。

  周副所长说,在第一次现场的阶段验收中发现,已经有部分文昌鱼苗已潜沙生活,到9月7日的第二次验收中,鱼苗已经长到了0.9cm左右了,而根据最新的观察成果显示,他告诉记者,60多万头鱼苗已经全部潜沙成功,而且平均个头都已经长到了2cm左右了,潜沙成功这意味着鱼苗的生活习性已经和成鱼没什么区别了,培育非常成功。

  相关新闻

  N本报记者陈挺

  厦门休闲渔业规划年内出台

  本报讯记者昨日同时从厦门海洋渔业局了解到,今年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将着力发展休闲渔业,目前已经编制完成《厦门市休闲渔业发展规划》和《休闲渔业主题园区方案规划》。

  厦门市海洋渔业局透露,两个规划方案还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之中,预计年内将出台实施,但发展休闲渔业无疑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目前已经在厦门鳄鱼屿实施休闲网箱示范项目,建设占海面积1100平方米的示范性休闲渔排,于7月初投入使用,每天可容纳200多个游客,已接待游客1000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