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阵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全程跟踪 远望号日夜监测神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0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4艘远望号海上航天测量船已布阵于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预定海域,目前正对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进行精密测量与控制。

  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介绍,我国有近20个测控站,而地面测控站由于受空间限制,并不能实现载人飞船等航天器的全程跟踪测控,同时地球表面约70%的面积为海洋,因此远望号海上航天测量船应运而生。

  我国现有远望一号、远望二号、远望三号、远望四号4艘航天测量船,各船在这次任务中分别位于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等预定海域。作为中国航天测控网的海基部分,4艘船在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主要担负着飞船入轨段、运行段、返回段和轨道舱留轨初期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其测控通信时间占整个测控通信系统总覆盖率的近50%。

  远望一号作为海上测控接力第一站,主要对飞船进行太阳帆板展开以及航天员脱工作服、关闭返回舱舱门并完成舱门检漏后换航天服等测量控制;远望二号承担着数据注入、控制飞船变轨、监控穿舱试验等任务;远望三号担负着轨道维持、飞船调姿、轨返分离、制动点火、制动关机、计算返回轨道等任务;远望四号负责监控航天员开启返回舱舱门平衡阀以及弥补测控通信盲圈。此外,各船还承担着协助首长、航天员家属等相关人员与航天员通话以及地面中心对航天员进行医监医保等任务。

  简仕龙告诉记者,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已累计航行百余万海里,成功执行了50余次重大试验任务,成功率均为100%,其海上航天的测控能力、测控精度、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等整体技术性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艘远望号船成功完成了前五次神舟飞船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