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商贩家“跑”出两头狮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18 海峡都市报

  

大商贩家“跑”出两头狮子(图)

  紫砂狮子

  国庆节,招财猫游荡了几天,见识了一些宝贝,长了一点见识,还认识了几个专家,厝边们要是有什么宝贝,快跟招财猫说说,招财猫带你去找专家鉴定。

  待庄先生把宝贝拿出来,大家便十分感兴趣地围过去,好凶的两头狮子!虽然个头还不足矿泉水瓶般大,其中一只还少了半截尾巴,但却杀气十足,瞪大两只眼睛,张大嘴巴露着两排尖锐的牙齿。

  宝贝“出身”富贵家

  小时候,庄先生就看见过这两头紫砂狮子,父亲用一个玻璃盒子装着,摆放在自己卧室里,不许孩子摸它们。

  庄先生结婚的时候,父亲把狮子给了他,并告诉了他宝贝的由来。

  庄奶奶的外公是个大商贩,她母亲陪嫁很多,包括这两头紫砂狮子。后来,家道没落了,家中许多宝贝被卖掉了,只有这两头狮子被庄奶奶的母亲藏起来,成了庄奶奶的嫁妆。

  看名家识紫砂

  拿起狮子,翻过来,果然看到底部盖了个印章,字迹已不是很清楚,拿过放大镜看后,依稀可辨得是篆书,前三个字应是“张南龙”,后一个字很模糊,看着有点像“造”。

  潘用福和李琼霖开始一人一句地解释,紫砂制品主要是紫砂壶,像这种紫砂狮子比较少见。这两只狮子的紫砂质地相对较粗,而且有残缺,会影响其价值;其自然磨损程度较大,可见年代较为久远,应是有一定价值的。

  潘用福解释说,确定紫砂制品的价值,最主要是取决于制作人。明清时代出现过许多紫砂制品名家,特别出名的有陈曼生,曼生是清代著名画家、篆刻家陈鸿寿的别名,他与陶艺家杨彭年合作制造了非常有名的“曼生壶”,杨彭年制作,陈曼生设计、篆刻,“曼生壶”价值极高,拍卖价在20几万是很正常的。

  “很显然,张南龙并不像陈曼生或龚春之流,他的作品与‘曼生壶’那样的名品不能相比。”

  印章是主要标志

  谈起识别紫砂制品,潘用福说,主要看印章,名家印章多有特点,如“曼生壶”,一般有两个章,一为杨彭年的章,印着“彭年”二字;一为陈曼生印章,印着“阿曼陀室”。彭年章多印于壶盖里或壶柄,而曼生章多印于壶底部。

  紫砂制品还要看质地,精细为佳。好的紫砂壶,盖子合上旋转时,声细而流畅,如流水之声;粗糙者声如磨砂,极涩。极品紫砂壶,在装满水后,合上盖子,手抓壶盖,就能把整个壶提起来。

  此外,真紫砂制品的自然磨损程度较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