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结束 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3日快讯: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结束,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中美纺织品磋商还有几轮 第六轮谈判瞩目四分歧

  设限是一把双刃剑,美国也应该越来越感受到这一点。美国面临的设限品种进口超出配额的问题比欧盟还要严重,在海关大量积压,在政府允许无偿捐献给飓风受灾地区后才
算有所缓解。另外美国与纺织业有关的六大协会明显分为两派,美国服装鞋类协会(AAFA)、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NRF)和美国纺织服装进口商协会(USA-ITA)比较支持中国,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协会、美国纤维制造商协会和美国棉花协会则要求设限。随着中美谈判进入胶着状态,两派协会分歧也在扩大,因此即使第六轮磋商没有结果,在年底前中美也非常可能将最终达成一致。

  中美纺织品贸易陷入胶着 三问美贸易代表波特曼

  一问美国自由贸易的真正含义?

   美国一直极力主张其他国家开放市常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能够挑战他们产业的一些产品,就马上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实现一体化后,美国就开始频频对中国纺织品实行设限。

  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理由是:中国纺织品出口激增,对美国当地产业造成了损害。但WTO《纺织品与服装协议》为发达成员设立了10年的过渡期,明确要求分阶段将其纺织品配额体制纳入贸易自由化进程,分阶段地放开配额。可是美国将90%的配额保留到10年过渡期的最后时刻才取消。这种拖延直接导致配额全面取消后,国际纺织品市场出口“开闸放水、量增价跌”的现象。可以说,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理由其实是自己造成的。

  美国总统布什提名波特曼为新任美国贸易代表时,夸奖波特曼具有对“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奉献精神”。那到底什么才是自由贸易呢?波特曼先生应该解释一下。

  二问美国人民的利益何在?

  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或许可以在短期内令美国本土纺织业得到喘息之机,但是中国产品失去的市场不大可能被美国本土企业占领,反而更可能被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纺织企业所替代。

  与此同时,美国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将受到损害。他们将为同样的产品支付更多的货币。有西方报纸评论说,这相当于向消费者征税;美国进口商的生意将受到影响。他们的市场份额将缩小,不得不寻找中国以外的卖主进货;美国的棉花生产者对中国的出口将变得困难,因为他们近一半的棉花产量销往中国。

  由此看来,美国限制中国纺织品,伤害了中国的纺织品企业以及上千万就业者的利益,同时也伤害了美国人民的利益。

  三问波特曼谈判的诚意?

  在中国与欧盟的纺织品贸易谈判过程中,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两次飞抵中国,两次来华都最终促成中欧纺织品贸易问题的解决。然而在中国与美国的纺织品贸易谈判过程中,却难得一见波特曼先生的身影。

  虽然此前外界盛传此轮磋商的级别可能较上一轮有所提升,但是10月12日出现在中国商务部大楼的美方代表团团长,依然是大家熟悉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纺织品谈判代表斯普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