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 充满创业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58 北京晚报

  本报重庆专讯(特派记者熊焱实习记者王琼)从昨天到今天上午,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已经进行了6个回合,同样面临经营城市的问题,市长们各自亮出了高招,又都对中国城市建设和环境发展的关系以及交通等焦点问题展开一场头脑风暴,阐述个人观点,但他们一致认为现在的中国充满了创业的活力。

  世行贷款将向中国小城市倾斜

  “世界银行希望能够帮助中国城市提高竞争力,同时大幅度提供贷款,主要帮助中国城市进行污染处理和水源管理。”世界银行副行长凯茜·塞拉今天在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上透露,世界银行将更多地考虑为中国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贷款。

  2003年,世界银行根据城市竞争力调查情况,对中国23个城市进行了排名,其中杭州、温州、东莞等中等城市的排名超过武汉、成都等大城市。世界银行认为,中国沿海的一些中小城市和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一样,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世界银行城市发展局东亚局局长瓦玛也表示,未来15年内,东亚地区将有5亿以上的人从农村进入城市,其中中国将有3亿多农民进入大型城市或二级城市。他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及东亚地区的城市会面临更多的压力,可能出现较严重的贫困化问题。

  公交应成为城市交通主力

  澳大利亚前副总理蒂姆·费希尔昨天在峰会论坛的大会主题发言中说,中国应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这更有利于节约能源,缓解城市交通问题。研究表明,不管是什么样的轨道交通都比汽车更节约能源,作为城市的市长,应该优先考虑规划轨道交通,比如峰会发起城市布里斯班的轨道交通就发展得很好。

  上海市市长韩正也在发言中说,城市交通是大家共同面临的问题,解决的惟一途径不是发展私人汽车,而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经济学硕士毕业的韩正算了一笔账: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人均占有道路面积需0.3平方米;而发展私人轿车,人均占有道路面积却需要8平方米。因此,上海优先发展轨道交通等城市公共交通。

  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前任市长、城镇土地学院高级研究员威廉·哈德纳特先生昨天在市长圆桌会议上发言说,如果我们不懂保存将面临能源危机。在中国,政府鼓励人民买车,但是如果中国每个人都开一辆吉普车,那世界6个月就可能没油了。全世界一天出产8400万桶原油,美国人一天用掉2100万桶,排名第一。中国第二,每天640万桶。2020年,中国需求将翻3倍。他认为,其实可以找到替代汽车的工具,这就是自行车、公共汽车、地铁以及火车。在中转站附近建立高密度区应该排在计划内。因为它们为民众提供便利以及便于出入,如果人们可以不开车就很容易地去他们想去的地方,不仅可以提高空气质量,同时也可以使城市更和谐,建立这样的设施很昂贵,政府应该大力扶持。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