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决策》杂志:皖浙两个毗邻县域一场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9:59 《决策》杂志

  -本刊记者 张道刚

  2005年5月的一天,一个由浙江安吉县委副书记带队的“冲刺百强看周边”采访组悄然来到与之毗邻的安徽广德县和宁国市。以采访组而不是考察团的名义来调研周边的经济发展,此前并不多见,这委实让受访的广德和宁国一时难以捉摸其真实来意。后来,采访组在调研报告中写道:安吉一旦被一直排在后面的广德追上,不仅仅是“失面子”的问题,重要
的是安吉将会在本区域沦为“锅底”而致使发展更为困难,更不要谈冲剌百强……立足自身看周边,安吉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形势急人,形势逼人。

  安吉的真实意图一显无遗。

  巧合的是,就在安吉的“冲刺百强看周边”调研报告公开不久,安徽省委、省政府在广德和宁国两地召开了加快毗邻苏浙地区发展座谈会,与此同时,安吉也在开展“广德在加速,安吉怎么办”的大讨论。自此,广德和安吉的一场暗中角力拉开了帷幕。

  差距引发的“知耻而后勇”

  地处皖东南的广德和地处浙西北的安吉同属“中国十大竹乡”,可谓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习俗相同。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两县经济实力相当。然而,10年过后,原是浙江省贫困县的安吉已把广德远远地甩在身后。

  广德与安吉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有数据为证:2004年,安吉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2.4亿元,财政收入8.26亿元,而广德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76亿元,财政收入2.47亿元,就人均生产总值和人均财政收入而言,广德分别只有安吉的43.2%和25%。

  “与安吉相比,广德现在的经济实力只相当于5年前的安吉。而两县的差距主要差在观念和体制上。”程延苏感慨地说。

  以竹产业为例,同为“中国十大竹乡”的安吉,短短几年时间,工业已形成以竹制品、转椅两大主导产业和新型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绿色食品等4大新兴产业为辅的“2+4”产业结构。竹制品加工产业去年实现产值25亿元,居全国“十大竹乡”之首;转椅加工产业去年实现产值33.5亿元,占全国第一。有人形象地说,全国3把转椅就有1把产自安吉。

  同样,广德也是“中国十大竹乡”之一,拥有70多万亩竹海,居全国第六。但过去是“上山一把斧,下山两块五”,大量的竹竿只能充当建筑业的脚手架,每亩毛竹产值还不到200元,竹产业的“经济链条”短,综台开发利用水平和产出效率低下。只是在近两年广德的竹产业才渐成气候,但2004年广德全县竹业总产值只有4亿元,相当于安吉的16%。两县的差距由此可见一斑。

  “我在广德工作几年了,私下到江浙周边县市去过许多次,但正式的考察一次也没有。为什么?我们一个县还不如宜兴一个镇,人家问起来,都伤自尊。我说过若广德县的财政收入不超过4亿元,我决不正式到江浙周边考察。”这就是广德县委书记邹河常挂在嘴边的“知耻而后勇”。

  然而,人们不禁要问:广德与江浙毗邻的有4个县市,为何偏要“赶超”安吉?反之,安吉为何在乎广德的追赶?若从周边区域竞争的态势来看,就不难理解为何两县都在各怀心思。广德与江浙的宜兴、长兴、溧阳、安吉毗邻,其中宜兴、长兴、溧阳是全国百强县。2004年,宜兴、长兴、溧阳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310亿元、129.3亿元、148.5亿元,财政收入分别为37亿元、13.5亿元、16.4亿元。从这两项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广德与它们不属于同一个重量级,用邹河的话说,短期内追赶这3个百强县只能望尘莫及。

  在这场区域竞争的“田忌赛马”中,广德若想胜出,只能选择相对较弱的安吉一较高下。而安吉觊觑“全国百强县”桂冠已久,2005年提出了“三年冲刺百强县”的目标,与之毗邻的安徽宁国正在逼近安吉,也提出了“重返百强县”的目标,若以广德目前的发展速度,以及追赶中裂变出的“赶超效应”,安吉岂有不虞之理?而这正是安吉的隐忧。

  广德的底气与安吉的焦虑

  广德本无实力与安吉一较高下,但2004年的各项经济指标的增幅不仅让广德平添了几份与安吉角力的底气,也让周边县市刮目相看:2005年上半年,广德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达13.1%,财政收入增幅达51.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达44.4%,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27%;而安吉的增幅分别为12.3%、10.1%、41%和17.3%。虽然广德经济总量还不大,但是速度惊人。

  “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广德有望在未来几年赶上并超过安吉。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与周边一较高下了。”邹河在接受《决策》记者采访时充满信心地说。

  也正基于“广德速度”和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广德在做“十一五”规划时,邀请了一批专家做了数据模型的测算,提出了未来5年的“121工程”:即到2010年,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亿元。

  有了底气的广德,今年正式提出了“对内学习和赶超宁国,对外学习和赶超安吉”的追赶目标。

  显然,广德的“赶超效应”引发了安吉的焦虑。安吉与广德同处于经济发展的加速期,且资源禀赋与产业结构趋同,外资的争夺和产业的集聚将决定两个县域未来的地位与走向。安吉的一位官员在一次会上说,西部近邻的宁国、广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之势加快向安吉逼近。如果安吉看不到区域之间竞相发展的态势,不及时采取强有力的发展举措,极有可能沦为“锅底”。

  同样,安吉“冲刺百强看周边”采访组在调研报告中写道:虽然广德县主要经济指标和安吉相比,目前有一定差距,但是其很多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安吉。如果安吉速度放缓,广德追赶上安吉一定不会用很长时间。广德经济界人士分析认为,广德和安吉的许多差距将是广德今后几年的努力方向,同时也是发力所在。同为“十大竹乡”的广德竹业产值现在不到10亿元,如果一旦达到安吉现在的水平,其竹产业将给广德经济带来几十亿元的贡献。如果安吉不加快发展,被广德追赶上绝不是危言耸听。可见,这份报告的字里行间透出了安吉在周边挤压中的焦虑。

  然而,安吉并没有静观其变。在提出“三年冲刺百强县”目标之后,安吉并未浅尝辄止,而是适时地开展了“安吉距百强县有多远”的大讨论。从去年国家统计局全国百强县的排名看,安吉排名第130位,距百强县排行榜上的最后一位还有30位之遥,许多指标已接近“百强县”,但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仍然相差甚远。为与冲刺百强县目标相适应,今年安吉实施了工业发展指标“三年倍增”计划,即通过3年努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销售收入翻一番,达到150亿左右;竹制品和转椅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年销售收入翻一番,达到50-70亿左右;工业投入水平翻一番,达到50亿左右。若实现这一计划,安吉“三年冲刺百强”的目标将不是“纸上谈兵”。

  两个县域的“融入”牌

  在两个毗邻县域的一场角力中,广德与安吉凭借各自优势,几乎不约而同地打出了“融入”牌。广德提出了“融入长三角”,安吉则提出了“融入杭州经济圈”。显然,“融入”的背后是一场产业梯度转移的争夺战。

  广德是皖东南的“门户”,毗邻江浙发达地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早在几年前,广德就提出“融入苏浙沪”的口号。今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又提出了“东向发展”战略,广德是安徽23个毗邻东部发达地区县市之一,是安徽“东向发展,率先崛起”的前沿阵地。这意味着广德与长三角在体制和机制接轨、政策融入上将会有所突破。

  而安吉则位于长三角地区和欠发达的中部地区的结合部,在广德融入长三角的背景下,安吉把目光投向了长三角发动机之一的杭州经济圈。

  安吉的官员在对自身区位优势进行一番考量后认为,杭州正在寻找着新的“经济腹地”,一方面将高速公路建到它的腹地浙皖边界,另一方面则将规划拓展到安吉、德清等地。而安吉既是杭州、上海、南京等大城市的腹地,同时又对安徽的广德、宁国等西部邻近地区,具有一定的经济辐射能力。安吉融入杭州,既能为杭州未来发展拓展更广阔的腹地空间,又能为杭州地少人多的要素制约,迫使地价上升逼迫产业转移带来实惠,还能在服务西部经济区中发挥好“门户”城市的作用。

  长三角的竞争与发展态势也正验证了安吉的判断。2004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浙江环杭州湾地区城市群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将安吉作为三大城市群、四类生态区、六大都市区的重要区块列入规划。新发展规划打破了以往的行政区域,更注重城市群的抱团发展;将安吉、德清等地作为杭州都市区的外围分区组团,放在郊区位置上。这一规划对安吉的发展无疑是一个佳音。安吉迅速作出回应:率先按“同城”要求进行政策融入、交通融入、产业融入、市场融入。“四个融入”使安吉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了先机。

  “融入”就是借力,广德与安吉的指向都是长三角。谁能在这一轮区域发展的角力中胜出?看来,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