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国内旅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1:13 胶东在线

  新华网郑州10月13日电(记者梁鹏)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3日在郑州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旅游业全面繁荣,已经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并成为亚洲第一大客源输出国,确立了世界旅游大国的地位。

  13日,邵琪伟在参加河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时,分析了全球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并总结了我国旅游业近年来发展的几大特点。

  首先是三大市场全面发展。一是入境旅游持续增长。2004年入境过夜旅游人数达417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7%,跃居全球第4位;旅游外汇收入2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8%,居世界第7位。今年1-8月,入境旅游人数达3089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外汇收入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世界旅游大国地位得以确立。

  二是国内旅游蓬勃发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常2004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1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471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27%和37%。

  三是出境旅游强劲增长,成为亚洲第一大客源输出国。2004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2885万人次,其中80%以上是自费出境旅游。今年1-8月,出境旅游人数达2046万人次,同比增长10%。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000万人次,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规模、速度和前景为世界各国所关注。

  其次,旅游业对相关产业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不但拉动了旅游地区的投资增长,促进了旅游地区的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而且对增加就业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也有着积极作用。2003年全国旅游直接从业人员649万人,间接从业人员3244万人,直接、间接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总量的5.2%,预计“十一五”期间,每年将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

  他还分析说,我国旅游业发展从国情出发,实施政府主导型战略,突破体制限制、调动各方面力量,促进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市场机制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著,民营资本、社会资金越来越多地投向旅游业,成为推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除传统的业态和产品外,近年来中国市场上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如滑雪旅游、游艇旅游、直升机旅游、高尔夫旅游等。责任编辑:张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