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航天员的清爽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7:47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神舟六号航天员在太空中怎样保持个人清洁?记者采访了航天员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博士。

  李勇枝介绍说,地面上人们天天刷牙,太空中要刷牙可不行了。科技人员为航天员准备了一种类似口香糖的清洁剂,餐后使用,可以达到清洁口腔的效果。用来“刷牙”的还有用无菌纱布做成的纸套和一种能吃的牙膏,既除味又增白。“俄罗斯航天员用生理盐水浸
泡的纱布擦拭牙齿,我们的航天员比他们舒服。”李勇枝说。

  太空中无法沐浴,神六航天员携带了一种专用的纸巾,出汗后可以用来清洁身体,还有特制的擦脸油用于

护肤。据悉,在飞行期间,两位航天员还要换一次内衣。

  如厕要经过训练

  据新华社电如厕问题,是多天的太空飞行中不得不面对的生活问题。这一次,

神舟六号航天员在太空中如何解手?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介绍说,这次飞行在轨道舱里安装了一个大小便收集器,机器上有两根管子分别用来对准大便和小便器官,能够强力吸走排泄物,同时通过除臭装置除去异味。陈善广说,这个吸尘器式的“太空马桶”在太空中是否方便好用,需要在这次任务中验证。

  负责飞船操作技术训练的主管设计师胡银燕说,大小便训练是神六航天员训练的一个内容。这么看似简单的训练要经过3个阶段:理论上了解——学习设备操作——实际体验,所以一点也不简单。

  用水取自地下1700米

  据新华社电神舟六号航天员在343公里高的太空饮用的水来自航天城地下1700米。

  我国航天员饮用水是由中国航天员中心生产的。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说,市售矿泉水一般取自地下100米。航天员用水取自地下1700米,是为了确保水源没有任何污染,同时使水中的杂质含量降至最低。经过净化处理后,不添加任何微量元素,航天员饮用水的纯度可以达到99.99999%,堪称我国目前“最纯净的饮用水”。

  “航天员的饮用水除了要有极高的纯度外,还要进行严格的消毒和具备较长的保质期。”陈斌说。我国和俄罗斯一样,都是采用电解银溶液作为航天员饮用水的消毒剂。经过消毒后,饮用水中银的含量大约为0.2毫克/升,水的保质期可达到3个月。这样银浓度的水,不仅对人体没有不良影响,而且可以对人肠道中的有害菌起到一定的杀灭作用。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