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怒江锁钥——"缉毒劲旅"保山公安边防支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22 云网

  "只要一过保山,贩毒成功率就有90%,"这是流传在许多将云南视为毒品过境通道的毒贩中的一个共识。

  保山,位于云南省西部中缅边境,与缅甸山水相连,出入国境的通道、渡口四通八达,接近世界三大毒源地之一"金三角",被许多国内外贩毒集团视为通往世界的贩毒路线起点。然而,正是保山成为令毒贩闻风丧胆的钢铁屏障,因为这里驻扎着一支英雄辈出的缉毒
劲旅――保山公安边防支队。

  莽莽高黎贡山,滔滔怒江,成为支队官兵与毒魔生死较量的见证。

  怒江上的"铜关铁卡"

  

 

  怒江大桥西侧的缉毒哨卡——曼海公安检查站

  举世闻名的怒江从保山境内穿过,四座怒江大桥成为滇西边境地区通往内地的要道,而保山公安边防支队下属的四个横跨怒江的二线公安检查站就成为禁毒人民战争的"铜关铁卡"。其中曼海公安检查站紧锁320国道怒江大桥,每天进出边境管理区的车辆达4000余辆、人员上万人,成为缉毒工作的咽喉之地。

  2005年1月27日,曼海站执勤人员对一辆芒市方向驶来的客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后排座位的固定螺蛳有松动痕迹。在询问过程中,尽管驾驶员巧妙周旋,但微微颤抖的手脚和慌张的眼神却没能逃过执勤人员的眼睛。当执勤人员将螺丝拆开后,当场从后车厢上部夹层内查获海洛因43块,计重15720克。

  2005年2月4日,执勤人员对一辆从腾冲方向驶来的货车进行检查,从驾驶员提供的承运合同中发现运费比货价还要高,且运往地点是毒品集散地。这一系列疑点引起了执勤人员的警惕,当即对该车实施重点检查,结果在上百袋废塑料的底层起出用黄色胶纸包裹的块状海洛因45块,重16006千克。

  2005年6月1日,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优秀士官"的余龙辉又从20吨重的废胶块中查获精制海洛因242块,重达84700克。

  这三起万克大案,仅仅是曼海站组建10年来所取得成绩的沧海一粟。据统计,仅2005年1月至9月初,曼海站就查获毒品案件2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3人,缴获毒品250余千克。而"优秀士官"余龙辉入伍5年一来就查获贩毒案件1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人,缴获海洛因339.786公斤,被驻地百姓称为"缉毒尖兵"。

  第[1][2][3][4]页

  责任编辑:唐唐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