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起点构筑开发区发展建设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24 锦州日报

  本报讯杨震、主任记者张爱桐报道:实现新一轮对外开放、开发锦州湾的发展战略,为开发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开发区审时度势,调整思路,重新定位,把加速建设海滨新城区与锦州湾的开发建设结合起来,构筑海滨新城区开发建设新格局。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开发区要积极争取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加快“一港”、“三园”、“一带”、“一中心”建设,实现2007年GDP和工业总产值超100亿元,城区开发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的奋斗目标,使开发区成为锦州湾开发的核心区域,成为辽西地区经济增长极和对外
开放的先导区、示范区。

  2005年至2010年锦州港将投入建设资金54亿元,建设万吨以上泊位14座,成为一个集大型油品化工港、综合性集装箱港、区域性散杂货港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商港。开发区要着力推进区港联动,在开发临港经济上实现突破,要通过实施区港互动,联手招商,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物流业;要积极服务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城区开发上,也要充分考虑锦州港的长期发展,支持鼓励锦州港与西部海域第二战场的开发建设,为临港经济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空间。

  三个园区,一是西部规划建设10.7平方公里的西海国际工业园,这是开发区建区以来规划建设的最大的临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4.8亿元,将重点引进和摆放投资规模大、牵动能力强的大型临港工业项目,为建设锦州大港的临港工业打造物流及产业加工平台,打造锦州发展临港大工业的高水平示范区。西海国际工业园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一横两纵高标准的园区道路,拉开了园区的交通骨架,回填工程已完成2722亩。投资1.2亿元、年加工大豆60万吨的法国路易·达夫有限公司和投资1亿元、年产8000吨低炭脂肪胺等大项目近期将在园区内开工建设。二是中部规划建设10.7平方公里的涵盖汽车零部件制造、集装箱生产、医药及新材料等产业的白马综合工业园,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这个园区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构筑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为锦州市下岗职工和区内失地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三是在东部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集行政、商注旅游于一体的白沙湾滨海生活园,打造开发区的中心区域。

  “一带”,即沿海观光旅游带,通过加快笔架山景区、梦兰湾景区、海滨浴场和沿滨海路延伸至老龙头望海广场一线的旅游资源开发步伐,使其成为风光秀美、设施完善的观光旅游带。目前,对笔架山和海滨浴场之间的梦兰湾旅游区和东部白沙湾旅游区的开发已经开始。

  “一中心”,即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开发区正全力以赴推进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工作,加快恒大物流、渤海物流、华联北方商品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和大型物流产业项目的引进,使开发区成为辐射东北、华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乃至东北亚地区的物流集散地和商品配送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