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学者赞扬特首曾荫权下放权力展现政治智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3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积极打造“强政励治”的政权,在提升管治能力方面作出不少革新,有学者认同相关措施有助强化施政,赞扬他展现了利用下放权力而强化政权的政治智能。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王家英认为,曾荫权的首份施政报告,首重行政改革,进而才关注社会及经济问题。

  王家英强调,从长远发展而言,曾荫权能锐意改革行政架构,决心一洗以往政府经常被批评内部架构也站不住脚的印象,不单有助提升现届政府的管治能力,相信对未来政治制度的建立,同样起着重要作用。

  王家英相信,曾荫权提出有关行政会议、策发会及特首办等架构的改组,是对症下药的务实政策。

  他又表示,要令有关改革真正满足社会期望,人事变更及人选的任命,同样是能否顺利达致政通人和的关键。不过,由于曾荫权出身公务员团队,亦有较灵活的施政手腕,王家英相信,各级架构的人事安排,理应会取得社会普遍支持。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也认为,曾荫权的施政纲领,展现了利用下放权力而强化政权的智能,例如他积极加大政务司司长及财政司司长的权力,重建三层体制,反而有助巩固行政长官对各项事务的管理。

  蔡子强续说,特区政府锐意加大民政事务专员及区议会的角色,同样可收强政励治之效,“有时放权比集中权力好,特区政府则集中做应做的事,反而有助提升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