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标普称中国需求使全球油市紧张 发改委两度驳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41 中国广播网

  

标普称中国需求使全球油市紧张发改委两度驳斥

  标普称中国刺激国际油价飞涨 助推全球油市紧张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对于中国启动中的海外能源战略,标普的声音显得有几分刺耳。标普昨天发表报告称,中国的海外能源策略助推了全球石油市场的紧张不安,成为能
源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标普称,中国需要在认识各方面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进行国际合作,避免将能源问题视为涉及国家安全的中心问题。

  标普昨天发表了一份关于高能源价格重大影响的特别报告,该报告在“中国经济加速,全球油市系紧安全带”一章中指出,在未来的20年里,由于中国要不断满足高速增长的工业和居民对能源的需求,能源压力将继续增加。但标普对中国“大规模的向海外寻找新供应源的举动”却表示了异议,称这一策略在拉紧国际关系的同时,也成为国际能源价格飞涨的原因之一。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白培睿表示:要想帮助中国满足其能源需求而不让全球能源市场发生恐慌,需要在认识各方面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进行国际合作,“在开发大规模能源项目时,所有各方进行对话对于避免误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标普援引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数据称,未来30年中,中国的能源需求将占世界新增能源需求的20%,到2030年,中国能源海外依存度将突破80%。标普认为,中国汽车持有量的惊人增长是导致其石油消费大幅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

  尽管中国未来面临的能源压力十分沉重,但标普却建议,中国政府将避免能源危机和扩大供应视为涉及国家安全的中心问题,称中国在建设国内能源资源基础的道路上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东方早报记者 张明扬)

  标普称中国需求使全球油市紧张 发改委两度驳斥

  标准普尔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已经助推了全球石油市场的紧张不安,拉紧了国际关系。

  标准普尔在《中国经济加速全球油市系紧安全带》中认为,中国高速的经济转型正在耗尽该国的能源储备,从而引发大规模的向海外寻找新供应源的举动。并认为这是导致能源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这种观点在国际上有一定数量的支持者,但先后两次遭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的驳斥。

  今年上半年,张国宝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表示,原油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中东局势及市场投机活动的影响,外界一些人士将原油价格上涨归咎于中国的需求增加,这并未反映出实际情况。

  张国宝指出,2003年中国原油净进口量仅为8600万吨(合每日进口172.7万桶),仅占全球原油贸易量的一小部分。因此尽管中国的需求正在增加,但并不足以影响全球原油价格。

  9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国宝再次表示,一些产油国局势持续动荡,原油产量未能达到应有的能力,以及国际游资炒作,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真正原因。“中国能源消费对世界的依存度很小,世界完全不必为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反应过度”。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去年,中国共耗用了3.14亿吨石油。去年我国进口原油1.17亿吨,占世界贸易量的6.31%。标准普尔预测,这种势头还在上升之中。

  国际能源机构(IEA)称,在未来的30年中,中国的能源需求将占世界新增能源需求的20%。

  IEA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将从目前的每天不到200万桶猛增到每天接近1000万桶。这相当于中国国内石油需求量的80%以上。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9月底在第八届中国绿色论坛上表示,中国原油消耗量占世界消耗量的7.4%。到2010年,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

  张国宝也表示,眼下至少有一个办法是可以马上付诸实施的,那就是发展替代能源,大力提倡节油、节能。 (中国青年报记者 郭永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