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高层集体调研十一五规划 决策制度日趋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4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0月14日电 广东、贵州、山东、山西、河南、江西、湖北、新疆、云南、辽宁、深圳、陕西、四川、青海、河北、北京、天津、安徽、湖南……这覆盖了中国“东西南北中”的18个盛自治区、直辖市,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年来地方调研走过的地方。再加上中央政治局其他的七位常委, 2004年11月份以来,中央高层的调研脚步遍布全国30个省市地区。如此规模庞大,有计划、有分工的“集体调研”行动,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十一五”规划。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刊载文章指出,中央高层对“十一五”规划的集体调研,必将为进一步完善中央决策制度长期起作用。自去年十六届四中全会之后,中央政治局九常委便开始了分工明确的“集体调研”。事实上,在十六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召开之前,类似的调研活动也从未停止。但此次“十一五”规划的调研活动更显集中和突出,是一次密集的、系列的、完整的调研活动,为社会公众确立了一种鲜明印象:中央高层正在将集体调研、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制度化和规范化。而完善中央决策制度,正是此番集体调研背后的深意所在。

  文章分析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决策制度建设。特别是邓小平在1980年提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之后,决策制度被正式列入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自此以后,不断完善中央决策制度,使之趋于民主化、科学化、程序化,就成为了历任领导集体矢志不渝的努力方向。中央政治局常委针对“十一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全面调查研究,标志着中央的决策制度在完善化、科学化、程序化方面的阶段性进步。而此次中央高层对“十一五”规划的集体调研,在中共中央党校资深党建专家叶笃初教授看来,必将为进一步完善中央决策制度长期起作用。

  文章称,从调研的目的和成果来看,此次“十一五”规划调研堪称精准。叶笃初说,早在中央高层出发之前,就已经收集掌握了大量的相关信息,因此他们的调研不是盲目的,不是到了地方才现抓材料。这就保证了调研成果的质量。此次“十一五”规划调研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验证所掌握的信息在“量和质”上的准确度;二是以信息的准确度来判断那些早已成竹在胸的决策,在多大程度上和什么层次上可行;三是通过调研为即将作出的决策统一认识,争取地方认同和支持。

  此外,国家“十一五”规划毕竟只是一个规划纲要,此后对规划的验证、实施以及必要的调整和完善也非常重要。胡锦涛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一要规划,二要求实效。因此,此次“十一五”规划调研也对规划的实施和完善起到了铺垫和准备的作用。

  文章最后指出,种种努力都证明,中国领导制度的集体性、民主性、程序性、科学性显著加强,中央决策制度日趋完善。这正是中国政治体制完善的具体表现。(杨琳 张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