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专家称中国卫星导航定位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49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 周兆军)近年来,以GPS为代表的卫星导航定位产业,已逐步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高新技术产业。在这一领域,中国具有自己的优势。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云康今天在此间表示,以“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的广泛应用为推动力,中国的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正进入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

  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今天举行,黄云康在会上作主
题报告时指出,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建设国家信息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的关键性系统技术平台。

  中国政府对卫星导航定位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国家“十五”发展计划纲要强调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的基本方针,并把卫星导航定位确定为国家高技术工程的十二个专项之一。国家发改委于二○○二年实施了卫星导航产业化专项,以期在不长的时间内构建中国卫星产品研发制造、系统标准规范和信息综合服务等三大支撑体系。

  他介绍说,十年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在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制造技术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中国自主导航定位系统整体方案已付诸实施,与国际水平相近的自主系统在理论、整体设计、关键技术等方面均有巨大进步。同时,为加强国际交流,中国已与欧洲开展“伽利略计划”的合作。

  黄云康称,中国的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已渗透到许多行业:在地质调查过程中,它提供地球化学依据;GPS动态监测系统在大坝、桥梁、高层建筑变形监测中已广泛应用;测绘、地震等部门基于GPS技术的应用,于二○○○年建立了“中国地壳运动监测网络工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