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运假日”南京实施单双号交通管制属特事特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11日和12日,南京首次在市区实施单双号交通管制。而记者这两天在南京街头明显感觉到交通状况得到很大改善,车堵的现象也难得一见,车速也比平时提高了很多。不少市民甚至反映空气质量也有了改善,心情也感觉轻松不少。一些读者进而建议,能否将这种临时性的交通管制常态化?每天机动车都实行单双号出行?

  对此,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钱林波博士笑着说,这种想法是非常好的,它对于改
善城市交通确实很有好处,但是只能在有特殊和重大事件时才能使用,要想常态化操作起来却很难。上海曾经试点过对外地车辆实行单双号交通管制,但是后来由于面临诸多现实问题,最终也不了了之。“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它与外界交流非常频繁,如果对外地车辆都实行管制,那么必然会影响到南京与外界的联系,而只对本地车辆管制,又有可能迫使本地车辆到外地上牌。”

  据该所发布的《2004南京城市道路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南京私家车已连续三年保持50%左右的高增长率。而据最新统计,目前南京的私家车拥有量已超过10万辆,日增100辆以上。而南京的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显然跟不上机动车发展速度,其结果是城市日益拥挤,堵车现象日益频繁。

  对此,钱博士表示,要改善这种状况,一方面是要建立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引导市民合理用车。“虽然私家车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和国际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拥有比例还是很低的,但是使用频率却接近发达国家的10倍。国外私家车的作用主要是休闲度假,上班还是以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为主,而我们则主要是代步工具,无论上班距离多远都要开车,这样势必导致城市拥挤。”其次是要通过经济杠杆来调节市民用车频率,如提高停车费、增收交通拥挤费等。前不久深圳开始大幅度提高市区停车费,就是为了减轻城市交通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