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社科院张颢瀚:郊区县要重视发展城市综合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的原大厂、浦口等郊区如果早期就注重发展它们的综合功能,早就‘腾飞’起来了。”省社科院副院长张颢瀚教授提出,郊区(县)经济的发展、功能的提升是南京长远发展的基础,在“十一五”期间,要特别重视发展郊区(县)的综合功能。

  郊区(县)功能不应太单一

  张颢瀚认为,一个城市的发展,首先要考虑到整个城市本身的空间结构,这就需要特别重视发展城市的综合功能。比如,南京原来的大厂、浦口两个郊区,过于单一的功能定位影响了它们的发展。原先大厂在发展规划上,只突出了生产功能,没有把生活、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城市的综合功能规划进去,大厂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厂”——人们白天到大厂工作,晚上还回城生活。浦口当年规划的大学城,仅仅作为教学区,没有当成一个完整的生活区来规划,这也使整个江北的发展受到制约。

  因此,张颢瀚建议,在“十一五”规划中,要注重发展郊区(县)作为一个城区的综合功能。比如,大厂地区可以围绕其制造业功能来完善各项服务功能,浦口、江宁、仙林三个大学城可以围绕高等教育完善教育、科技功能,以及与大学相关的生活服务功能等。

  将南京高起点规划为国际性现代大都市

  “‘十一五’规划在制定中应该注重战略性,前瞻性,突出一些全局性问题,为南京描绘出一个高层次的能够鼓舞人心的切实可行的大战略前景。”张颢瀚说,这个前景就是把南京建设成为一个国际性现代大都市。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高起点、高水准规划城镇、交通、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以及现代服务五大体系,特别重视发展城市的综合功能,整体提升南京的交通承载能力、产业竞争能力、科技转化能力和城市服务能力。

  张颢瀚建议,在城镇体系上,要突出主城区的区域经济中心功能,以及商务、金融服务、生活居住等功能,不能把制造产业功能放在主城区;在交通体系上,要看到“十一五”期间私人汽车大量增加的趋势,把交通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工程,进行立体化、有重点、大力度的推进;在新兴工业体系上,要结合南京的科技力量和科研水平,建立涵盖电子信息、医药、新材料、汽车、化工等高、中科技产业在内的新兴工业体系,大幅度提升南京工业产业的层次和在国内国际的竞争力;在科技创新体系方面,要注意三个环节:增加原创性,增加自主知识产权;注重科技向产业化转化;重视对境外企业的技术溢出。规划现代服务体系时,则要在生产服务上注重发展物流、现代商务、国际国内金融等高端服务,特别要发挥南京区域经济中心的作用,以高水准的服务功能,促进这一区域产业的全面发展与水平提升,生活服务上要做好文化服务、社区服务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