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该怎样面对我的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48 新闻晚报

  口述 念念 40岁 公司办公室主任

  念念很精神、干练,看得出是一个在事业上一帆风顺的女人。她的头发收拾得很整齐,微微挑染了几缕,显得明快时尚,怎么看都只有30岁的光景,而不像一个15岁男孩的妈妈。

  关键句:1、他很久才接电话,听起来是在一个很安静的地方。我问他怎么没在跳舞,他有点惊慌,支支吾吾地说,已经跳完了,跟朋友在聊天。

  2、我先打一个电话回家,蒋岷果然又不在家。我直扑理发店,蒋岷正在前台笑眯眯地跟那个女人聊天,被我堵了个正着。

  我们的生活很温馨

  我和蒋岷结婚16年,从来没有想到过他会做出背叛我的事情来。记得结婚的时候,我妈妈叮嘱我:“念念,你的个性比较活泼,追求你的男人一直比较多,结了婚你就要收收心了。既然选择了蒋岷,就要踏踏实实地跟他过一辈子。再有怎么样的诱惑,你也一定要拒绝。我们家的女人,守住妇道是最重要的。”

  妈妈之所以这样说,无非是因为我的丈夫很内向,而且十分老实,对我更是一心一意,而那时大学毕业才两年的我,却有好几个追求者。当时蒋岷的条件不算最好,但是我的爸爸妈妈最看得中他,因为他总是风雨无阻地陪着我。我是学小提琴的,业余带了几个学生。平时我去给学生上课时,不管多远多晚,蒋岷一定会过去陪我,直到把我送回家。年轻的时候,女孩子总会喜欢比较会玩、比较风趣的男生,所以我自己一开始想选择的不是蒋岷,而是另一个弹钢琴的男人。那个男人要去留学,让我也考出去,我跃跃欲试。爸爸妈妈却倾向于看起来比较现实的蒋岷。

  有一天,蒋岷来晚了,我已经从授课的地方出来了。我一个人走在路上,不远处有一个男人一直尾随着我,暗夜中我害怕极了。直到看见蒋岷,我一颗心才落了回来。就是那一晚,我觉得蒋岷真是个温暖的有安全感的依靠。于是,我放弃了那些想起来很刺激、很美好的渺茫希望,决定跟蒋岷过踏实温暖的日子。

  结婚前,妈妈对我的叮咛其实是多余的,因为结婚之后的温馨生活,让我觉得快乐满足,我的心根本就没有想过背叛这个家。

  结婚第二年,我就生了孩子,儿子很可爱,几乎融合了我和蒋岷两个人的优点。不久,我的身材就恢复了,看起来跟没生孩子时没什么两样。我比较喜欢打扮自己,做音乐家教手上的钱也比较活络,所以我看起来要比蒋岷显得年轻、神气。在外人看来,这个家如果会出什么事情,那一定是出在我身上。

  看看蒋岷,穿来穿去就是那么几件衣服,我说要陪他去买,他说还是给儿子买点什么吧;下班回家,他忙着跑菜尝做饭、辅导孩子功课,然后还要到我做家教的地方去接我,常有朋友笑他是“家庭妇男”,他却一点也不在意。

  温馨的家庭生活过起来特别快,直到五年前我换了工作,我们的生活都是这样平平静静地过来的。

  我的工作很忙碌

  辞掉学校的工作,来这家公司当办公室主任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一位以前的学生家长,她的朋友在这家公司当总经理。当时,我们聊起这家公司正在招聘的事情,她说那公司的薪水很高。我就随口说:“当了十几年的老师,当烦了,真要换个工作,做个白领也不错。”没想到,她竟真的当回事情去办了。那时正好是放暑假,她让我先去试两个月,如果干下来适应了,就签正式合同;如果不满意,就算了。

  那个暑假,儿子参加了夏令营,家里没什么事情,又恰好在学校里跟教导主任有点不开心,我便把几个学生的课调整到晚上和周末,到公司试工去了。这一去,心就收不回来了。这是一家规模不算小的公司,总经理是个精明但不很苛刻的中年男人。虽然做办公室的工作我完全没有经验,但是十几年教学生的经验让我拥有随机应变和面面俱到的能力。没多久,我就适应了新的工作,总经理对我也很满意。暑假快结束的时候,他找我谈话,许给我比原先更高的薪水和福利,很诚心地希望我留下来。我去跟蒋岷商量,他说,“这两个月你看起来很精神,我想这是你喜欢的事情,你就去做吧。”

  学校一毕业我就直接走上了讲堂,十几年来,虽然我兢兢业业地工作,但是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一些,于是,我辞掉学校的工作。平生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名片。那一年,公司出钱让我去考了驾照;第二年用公司的车贴买了一辆车。第一次带着儿子出去兜风的时候,我开着车子在沪青平公路上,风从车窗里吹进来,我有一种意气风发的感觉。

  当然,收入增加、福利到位,前提条件是———付出再付出。开始,我推掉了学生的小提琴课;然后,我忙得连儿子的家长会也没有办法参加。再后来,父母的生日我也常常忘记。平常晚下班,周末会加班,节假日要值班,儿子对我这么忙很有意见;丈夫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常常还会帮我留好热饭热菜。即使我因为忙碌,火气上来的时候发点脾气,他一般也不会跟我生气,只是说:“我们不要赚那么多钱也活得很好,我不希望你太辛苦。”

  这样的丈夫,就是到现在,我想起来也还是会觉得温馨甜蜜,体贴、温柔,如果他没有背叛我,那该多好呵。

  丈夫有了“舞搭子”

  去年开始,晚上我开始去上日语的小课了。英语原先我就有些底子,这些年在家里自学不辍,应付日常的交际往来已经足够了。可我们公司常常有日本客户,虽说有翻译,但如果能够直接对话我觉得会更加好一点。所以,我决定一个星期用两个晚上的时间去学日语。虽说是两个晚上,但是加上其他晚上的加班或是应酬,差不多每天晚上我都不在家。我从没有疑惑过丈夫是怎么度过每一个晚上的,我认定他是待在家里,看电视,陪儿子。要不,还能干什么呢?

  有一天晚上,我发现自己的手机没电了,充电器也没有带,偏偏那天我很需要用手机。所以,我打电话回家想让蒋岷把手机的备用电池送过来。他已经学会开车了,平时车子都是给他用的,所以,我觉得找他来帮我跑腿是顺理成章的。没想到儿子接了电话说:“爸爸不在,大概跳舞去了。”

  蒋岷什么时候学会跳舞的?他从来没有跟我说起过啊,我并没有往歪处想,而是直接拨通了他的手机。他过了很久才接电话,听起来是在一个很安静的地方。我问他怎么没在跳舞?他有点惊慌,支支吾吾地说,“已经跳完了,正跟朋友在聊天。”我隐约觉得他有点不正常,也没有追究。

  半小时以后,他把电池给我送来,然后就等着接我回家。这之前,学日语的那天,他也来接我的。所以,我的那点“不安”也就烟消云散了。

  回家的路上,我随口问他,怎么想起来去跳舞了?他说觉得自己的肚腩越来越大了,看起来很臃肿,所以决定跳跳舞,既健身又能减减肥。听到减肥,我来了兴趣。我说,“下次跳舞你带我去吧。”他一口答应,说只要我有时间,他一定带我去。后来,我每次提起去跳舞的事情,他却总有各种借口来搪塞我。我有点不放心了,为什么他那么反对我去跳舞呢?

  终于还是给我打听到了,他每天早上要到附近的一个广场去跳舞,不过,那个舞场晚上是不活动的。我的心中有种不祥的感觉。然后,有一天我终于亲眼看见了蒋岷和他的舞伴。跳起舞来的蒋岷,一脸笑容,好像很轻松愉快的样子。他的舞伴很固定,是一个面色有点暗沉的中年女人,看她穿的衣服,很花,有点俗气。蒋岷跟她倒是有说有笑的,好像很投缘。

  早上在那个广场上跳舞的人可真多呵。蒋岷在投入地跳着华尔兹,根本就没有看见混在人群里的我。他们两个人配合得很熟练。我问身边的一个人:“他们跳得不错,是哪里的?”那人说,“男的不知道干什么的,女的就是街对面理发店的老板娘,他们一直来跳的,是舞搭子,当然跳得好了。”

  那天晚上,我早早回来。快到家的时候,我先打了一个电话回家,蒋岷果然又不在家。我直扑理发店,蒋岷正在前台笑眯眯地跟那个女人聊天,被我堵了个正着。

  我无法相信他

  原来,每天早上,他们一起跳舞;晚上,他都会去跟她聊天。我们闹得很僵,我不依不饶,让他交待跟那个女人到底是什么关系。他说就是舞搭子而已。我让他不要再去跳舞了,他不答应,居然说那是他人生惟一的乐趣。我让他在离婚和跳舞之间选择,他一言不发。我认为他在心里选择了跳舞。便让他回他妈那边去住,并收回了我的车钥匙。叫他等着离婚,上法庭还是协议离婚,都可以。

  这些年我忙着工作,而且我对家务向来没有兴趣,蒋岷对家庭是有贡献的。可是,一想到他和那个女人有说有笑的样子,我的心就像烧起来一样。虽然家里的事情我没有管,但是我挣的钱可都花在了这个家里,他不应该嘴巴上什么都不说,背地里找一个红颜知己啊!我什么都可以容忍,独独不能面对背叛。

  我们决定离婚,约好了日子在法院碰头。走到法院门口,我几乎没有迟疑地走了进去,长痛不如短痛,离了也好!

  等了半天,他没有跟进来,儿子和我们的一个老朋友却匆匆赶了过来。朋友劝要我慎重一点,还说蒋岷其实不愿意离婚的。儿子也哭了,他说他想过既有爸爸又有妈妈的日子。十几岁的男孩子,比我还高一点了,哭得像个小毛头一样,哭得我心酸得要命,这个婚终于没有离成。

  事情已经过去一年了。蒋岷没多久就搬回来住了,他还是像以前那样无微不至地照料着我和儿子的生活。我们渐渐地又开始说话了,表面上看冷战是已经结束了。儿子开朗多了,他以为父母离婚的危机已经过去了。可是,我的心里知道,我根本就没有办法心无芥蒂地面对蒋岷。

  九月份我出差了半个月,蒋岷几乎天天晚上都会打个电话给我,问候一下。可是,有一天在他打完电话后的半小时里,我忽然想起一件其他的事情又打电话过去,他却不在家。儿子说他下楼到超市里买东西去了。我发现自己根本就不相信他是去超市了,那种怀疑和愤怒的情绪还是那么真实地存在在我心里。夏天开始,他又去跳舞了,晚上虽然不怎么出门,可是我却无法彻底相信他。我甚至想,等儿子上了大学,我还是要跟他离婚的。天天揣着怀疑过日子,我这一辈子还过得下去吗?

  (编注:本版配图与文章内容无关。)

  未经授权,本版文章一律不得刊用。

  ■有心快语

  □男主持人瞻前顾后一线和二线的关系

  这样的事情要是倒过来,男的在外面忙着挣钱,女的照顾家庭厌倦了,到外面找了个舞搭子,大家大概都会说,挣钱也不能不顾家庭氛围埃现在轮到男方为了解决心理落差,让女方受不了了。我的意见是,蒋岷和念念都为这个家进行了不同方式的努力,但双方在付出的过程中,其实都需要心理调适,需要为对方想一想。我们老单位以前一线业务部门和二线行政部门经常闹不愉快,就是因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想问题。后来领导决定二线根据给一线的服务质量拿奖金,同时二线监督一线的业务完成情况,情况马上有了很大改观。

  对于一个失去交流的可能和融洽氛围的家庭来说,那才算是患上了绝症,而念念的家远没有病重到这一步。小毛小病,还是值得花精力去治愈。

  □女主持人西街玫瑰原谅,就得彻彻底底

  蒋岷已经算是一个不错的丈夫了,支持妻子的事业,很有责任心地照顾家庭,但越是干净的地板,越是看得出灰尘;越是洁白的纸,划上一笔之后更加显得刺眼。蒋岷有了业余爱好,在发挥“余热”的同时,结交了异性朋友,本来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因为夫妻双方缺少必要的沟通,这个问题被放大了。一边是气急败坏的妻子,一边是寸土不让的丈夫,婚姻里的理解和信任被破坏了,家庭的平衡无形中被打破了。

  现在,念念决定看在孩子的面上跟丈夫生活下去,这种想法是不全面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不彻底原谅对方,家庭的气氛会变得生硬,冰冷。时间一长,还是会产生严重问题的。如果念念可以减少一些工作多陪陪丈夫,蒋岷索性在跳舞的时候带上念念,试着这样做做,行不行呢?的确,家庭的幸福,不是用钱多钱少来衡量的。

  四十岁,婚姻才走了一小半,一定要珍惜和慎重才行呵。

  都市生活里碰到的各种感情问题,感人的、难忘的、兴奋的,或者伤心的,请与我们感性地对话,理性地交流。请发邮件至maybl@263.net同我们联系,或可拨打上海知音心理咨询免费热线:021-6587253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