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艾滋病自愿检测室探秘 高知年轻人占四成 女性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2:19 黑龙江日报

  近期,哈尔滨市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所成立了我省首个面向社会开放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室,至今运行情况如何?都有什么人去自愿检测?13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保密和匿名是咨询前提

  在艾滋病咨询检测室记者看到,整个屋子被分隔成五个小房间,分别是登记室、等候室、咨询室和男、女检测室。咨询室和检测室的“墙壁”和门都是厚厚的毛玻璃,关上门,里面完全成为一个封闭的空间。

  “除非他们自己说,否则我们不会问对方的姓名、单位等情况,对于咨询者我们绝对尊重和保护。我们会直接告诉咨询者可以随便编个名字,自己记住就好。”刘医生说:“开始时多数人都十分戒备,有一个咨询者在聊了几个小时后才小心翼翼地说其实他是同性恋者。我很平静地说这其实没什么,只是人与人之间性取向不同而已。他很惊讶,他说你不会感到恶心吗?我笑着说怎么会呢。”

  女性检测者寥寥无几

  今年23岁的小雪和男朋友相处了将近两年,最近发生一次性关系后,小雪突然感冒了。得知这个免费检测点后,小雪立即打电话咨询。刘医生说:“她特别害怕,从取样到出结果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她打来十多次电话。”最后,检测结果为阴性,当医生在电话里告诉她时,小雪仍有怀疑,直到亲眼见到检测单才彻底相信。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省艾滋病感染者以青壮年男性为主,但女性感染者比例已由1999年以前的19.6%%上升到目前的33.8%%,可见女性艾滋病感染者数量上升之快。但在这个我省唯一面向社会免费检测艾滋病的地方,像小雪这样主动前来咨询检测的女性还不到一成。

  据哈市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所所长温迎春介绍,女性经性接触传播病毒的几率远比男性高,感染了艾滋病的女性可通过胎盘、母乳等传染给下一代。而因为害羞、认识不到位等原因,许多女性不愿自觉接受检测,这样对及早发现和掌握艾滋病感染人数,开展预防干预和关怀救治艾滋病患者带来了难度。

  自愿检测者多有越轨行为

  市民李先生今年四十多岁,他告诉咨询医生自己前段时间参加一个同学聚会时遇到一位多年未见的女同学,喝多了之后两人发生了性关系。“我很后悔,因为妻子很爱我,我觉得很对不起她。而且从那以后我身体一直不太舒服,所以想检测一下。”

  该咨询室的咨询医生刘宏杰告诉记者,像李先生这样由于一次越轨而担心染上艾滋病的人占咨询人群的九成以上,而且大多数是已婚男性。

  “我曾经和别的女孩有过性行为,虽然身体一直没感到任何异常,但我还是想检测一下,因为我就要结婚了,不想有什么万一。”25岁的小王来咨询时这样说。

  在前来咨询检测的人中,30岁左右的年轻人占了四成以上,而且文化水平均在大学以上,其中还有研究生。刘宏杰认为,具备相当的文化素质使这些人具备相关知识并能够更好地重视艾滋病检测。

  温所长总结认为,首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室成立至今,接待的咨询检测人群存在三大特点:有过不安全性行为者是主体;男性检测者占绝大多数;年轻人占“半壁江山”。

  专家呼吁男同性恋者以及有过不安全性行为、感染过性并共用注射器吸毒、怀疑接受过不安全血液或血制品,或有过其他可能导致感染的危险行为的人,主动寻求艾滋病咨询检测,以尽早确定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哈尔滨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室电话是0451-85985469、85985478。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