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构筑领军人才梯队 100人已入选“地方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3:43 新华网

  记者从上海市人事局昨天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获悉,本市正在加大力度打造领军人才梯队。预计到2010年,本市将形成500名以两院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和突出贡献专家等为主的“国家队”,1000名左右覆盖各行各业的“地方队”和5000名左右以优秀青年人才为主的“后备队”。

  和这一目标同时发布的,是一系列包括领军人才评价、选拔、培养、开发和服务等方
面的具体措施。据悉,领军人才的评价将以专业贡献重大、团队效应突出和引领作用显著为标准,以业绩和能力为取向;范围从传统的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向社会科学、文化、现代服务业、经营管理等领域延伸;除了通过组织筛选之外,各行各业、学术团体都可以将各自领域内的优秀人才发掘和推荐出来,还可以采取个人自荐的方式,从而为非公经济领域的领军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本市还将制定领军人才能力建设规划,有计划、有重点地选送领军人才到国外深造,并通过建设一批国家和本市重点科研机构、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科研工作站等方式,造就一批站在世界前沿或紧跟世界学术技术发展方向的领军人才。

  与此同时,本市还将从政策上给领军人才以充分的自主权。本市将设立领军人才专项资金,以促进领军人才资助长效机制的建立。在此基础上,领军人才不仅可以不受编制和资历等条件限制而自主组建团队,在财力配置、设备使用和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都将享有充分的支配权。

  据透露,首批领军人才开发试点工作已在本市科技、教育、宣传、卫生、金融、港航系统以及国资委展开。按照领军人才评价标准,已有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亦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院陆卫等100人入选了领军人才“地方队”。(记者邵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