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员太空第2天生活聚焦:他们挂在墙上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3:59  
航天员太空第2天生活聚焦:他们挂在墙上睡觉
航天员吃早饭 (图据央视)

  昨日,两位航天员在太空都做了些什么?下面的几个回放镜头一定会强烈地吸引你。

  看见祖国 急切挥手

  13日第一次接收到来自飞船上的信号时,记者就发现费俊龙在不停地冲屏幕招手,而且神情非常激动,连续招了好几次手,一直在呼叫北京的飞控中心,好像是一个在外面走了一圈的孩子终于回家了,到家门口的时候特别想赶快跑进去,跟家里人说说话,告诉家里人我回来了,报告一下走了一圈发生了什么事情。

  挂在墙壁上睡觉

  费俊龙是在12日晚上21时30分开始睡的,睡了7个小时,13日凌晨起来时,医生跟他通话,他表示自己睡得非常香甜。聂海胜是在13日早上6时15分睡的,下午1时30分起床,医生也跟他通了一次话,他表示睡得相当不错。生理指针显示两位的生理状况非常正常,表示他们睡得非常香甜。要知道,在飞船噪音较大且失重状态下,加之人上了太空后的那种兴奋状态下,要达到“睡得非常香甜”极不容易。

  在飞行到第20圈时,可以看到轨道舱的画面,在画面的右部大家看到一个蓝色的东西就是航天员的睡袋,航天员就是这样被挂在墙壁上睡觉的。

  在穿舱试验中,聂海胜穿过返回舱到轨道舱的通道非常狭窄,所以航天员的体重要严格控制,绝对不能超标。为什么一定要从返回舱穿到轨道舱,又从轨道舱回到返回舱?目的就是研究人体的运动对于我们这个飞船的飞行的姿态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两个大男人互相喂饭

  13日是聂海胜的生日,他并没有吃到生日蛋糕,因为他的生日是一个农历生日,在档案里没记录下来,他的家人也没有透露这个消息,而聂海胜可能之前太忙了,完全把自己的生日忘掉了,所以没有准备生日蛋糕。13日的早饭是饼干和月饼,聂海胜自己吃得高兴,两个大男人就开始了互相喂饭。

  在太空喂饭给人一种体育运动和做游戏的感觉,像打乒乓球。另外我们看到费俊龙其实是在拿DV机拍吃饭的场面,儿子同他通话时曾说“你多拍一些画面回来”,费俊龙一直在执行儿子的这个“命令”。

  用“密语”与医生通话

  昨日,两位航天员在与地面医生通话时,使用了“密语”。

  航天员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博士向记者透露说,神舟六号飞船飞行中,航天员在向地面汇报自己的身体状况时,使用“密语”通话。

  费俊龙和聂海胜登上飞船之前,李勇枝在他们的个人日记本里贴上了一张特别的纸———身体状况表格。李勇枝解释说,这个表格包括了一系列的生理状况项目,并在每个项目中列出了不同的答案,比如,觉睡得好吗?———1.好;2.还可以;3.不好。就像做选择题一样,航天员只需向地面报出代表某个答案的代号即可。

  “航天员有自己的隐私,我们有义务在通话中为他们保密。”李勇枝说,航天员返回后,他们的日记本将作为个人资料包起来送回航天城。据央视《东方时空》

  -生活细节

  聂海胜的袜子“露”出来了

  02:26 航天员已经盖上被子休息。

  05:45 聂海胜正在试着穿脱航天服。

  06:13 费俊龙用摄像机拍摄两个人吃早餐,失重状态下食品从空中飞入口中。

  09:24 飞越台北、高雄上空。费俊龙一直在舷窗边往外看,并拿出相机拍摄风光。

  09:53 费俊龙把左胳膊从工作服中褪出来,拿过血压计,开始为自己量血压。

  15:10 据专家介绍,神六连续六次穿越了南大西洋异常辐射区,经检测,两位航天员身体都正常。

  15:53 费俊龙向摄像头招手致意。聂海胜的腿因失重很轻松地抬着,脚上穿着厚厚的白袜子。

  20:42 聂海胜又躺回到座椅里,开始看日志,摄像机漂浮在他身旁。

  14日看点

  轨道维持

  飞船系统顾问郑松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神舟六号13日飞行任务完成出色,“在轨干扰力”试验成功。杨利伟乘神舟五号在太空飞行21小时23分钟。因此,13日早晨6时半以后,费俊龙、聂海胜在太空的每一分钟都在书写新的历史。

  14日,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清晨,飞船将在第30圈进行变轨后的首次轨道维持。飞船飞行近两天,轨道高度会衰减。轨道维持是指,根据轨道精测参数进行微量调整,使飞船回到预定的正常轨道,以便返回时能够准确降落在预定地点。另外,飞行第3天,飞船的各分系统可靠性将继续受到考验,如果一切正常,将又是一个新的纪录。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