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资的SPA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10 金羊网-新快报

  几年前,问国人什么是SPA,大概没人知道它为何物。即便有人曾经听说过,应该也只是似懂非懂,不知所以然。而现在你只要看看雨后春笋般出现的SPA馆以及一些娱乐休闲场所提供的SPA项目,就不会对它感到陌生了。“今天,你SPA了吗?”已经成了赶时髦的小资们打招呼的方式了。当一种新生事物能以超常规的速度在人群中蔓延,不甘落伍的人们总是在还没弄清楚此物究竟如何时已成了它的拥趸。

  SPA其实是希腊语的缩写,意为健康在水中。是指人们利用天然的水资源结合沐浴、按摩和香熏来促进新陈代谢,满足人体视觉、味觉、触觉、嗅觉和思考,达到一种身心畅快的享受。它于15世纪起源于欧洲,18世纪后开始在欧洲贵族中风行,成为贵族们休闲度假、强身健体的首选,20世纪在欧美又重新掀起了SPA热潮,直到上世纪末这种休闲方式才传入我国。虽然时兴SPA的年头尚短,但国内美容界人士对SPA已经有了好几种理解和操作方式,目前最权威的说法认为,SPA是由专业美疗师、水、光线、芳香精油、音乐等多个元素组合而成的舒缓减压方式,能帮助人达到身、心、灵的健美,是现代都市人追求身心美容的一种必然需求。

  如今SPA一般都以美容中心为载体出现,大多都修建在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或是把周围的环境营造的非常好,清新的空气和宁静的环境都是小资们流连忘返的重要原因。不过,准确地说,在山水间SPA的形式一般被称作度假式SPA,而SPA的其他种类还有建在城市中的以减肥、健身为主的俱乐部式SPA和酒店式SPA,还有到SPA专卖店购买所需的HomeSPA用品,利用工作之余或假期,在家动手DIY做SPA的家居式SPA等。

  你可以将SPA当做是享受一段浪漫惬意的旅行假期;读一本隽永清新的书;听一首安详沉静的音乐。而享受这一切的前提,是心要静,要放下一切,不再去思考任何世俗琐事。缠绵如江南三月的流水、恬静的音乐、柔和的光线、芬芳的植物精油,甚至热乎乎的石头都可以用在SPA中。享受SPA,需要充分调动五官,通过人体的五大感观的感知来达到一种身、心、灵皆舒畅的感觉。(佳贝)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