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五年后杜绝烟草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3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 沈嘉)中国政府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启动式今日在此间举行。这个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决心对烟草生产实行空前严格的计划控制。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表示,中国政府将多方面着手履行《公约》。包括不允许新设立中外合资烟草生产企业、不再建新烟厂、对植烟业继续课以农林特产税。并鼓励通过
行政立法和地方立方,严格限制在公共场所吸烟。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表示,将根据履约机构部署,保护人们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室内工作场所避免接触烟草烟雾,保护非吸烟者和未成年人免受烟草危害,开展治疗和戒断烟草依赖等相关服务。

  中国是世界上烟草生产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均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全球十一亿吸烟者有三点五亿在中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中国人近一百万人,超过了结核并艾滋并车祸和自杀死亡的总和。

  另一方面,中国有六千万人与烟草工业有直接或间接联系,国家全部税收约百分之十来自烟草行业。世卫组织驻中国代表处代表贝汉卫认为,这或将对中国控烟行动构成挑战,但对烟草行业课以重税,则可以实现国家财政和公众健康的双赢。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世界卫生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公共卫生条约。中国于二00三年十一月签署公约。今年八月底,中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该《公约》。

  三个月后,《公约》将在中国正式生效。按照《公约》规定,《公约》在中国生效三年后,所有卷烟纸品的包装上,必须印上面积不低于百分之三十的健康警语;五年后,中国须杜绝所有烟草广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