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融资为名骗取费用瓜分提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37 深圳晚报

  以融资为名骗取费用瓜分提成

  “华商中投”21名员工涉嫌合同诈骗出庭受审

  本报记者袁江斌通讯员徐晓光实习生沈明晶报道昨天,福田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曾被媒体广泛关注的“华商中投”合同诈骗案,包括“华商中投”董事长康泰来在内的21
名被告人被带上了被告席。21名被告人所涉犯罪事实较多,起诉书共列出了42条,庭审昨天进行了一天,今天仍将继续。

  宣读起诉书耗时近一小时

  昨天上午,21名被告人被带上法庭,在被告席上坐了长长一排。辩护人阵容也颇为“壮观”,共计11位。起诉书总共长达23页,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就花了将近一个小时。

  起诉书显示,2004年2月,被告人康泰来以康氏兄弟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为股东,申请设立了华商中投海外资源实业开发(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华商中投”),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实业项目投资咨询等,地址在福田区华联大厦1706房,康泰来任董事长。起诉书称,公司成立后,康泰来先后组织了包括昨天出庭的其余20名被告人在内的若干人员,以受世界华人工商互助联合总会、世界华人工商互助联合总会中国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开展投融资服务为名,从互联网、报刊杂志、政府招商部门等发布的项目招商引资信息中搜集项目方的资料,在与项目方联系后,以投融资服务需要进行项目考察、注册香港公司、项目评估、制作商业计划书、提交保证金等为名,与项目方签订合同、协议,骗取对方的项目考察费、注册香港公司费、项目评估费、合同保证金等费用。在骗得这些费用后,经办人可以提成5%、10%作为收益,其余除支付公司员工固定工资及日常费用、支出等外,均由康泰来占有支配。起诉书列出了21名被告人所涉的42条犯罪事实,除个别单位外,受害方损失多的达数十万,少的也有数万元。起诉书列出的21名被告人骗取的涉案赃款达200多万元。

  公司成立9月未做成一单业务

  庭审时,公诉人询问康泰来自公司成立以来做成了几单业务,康泰来的回答让人惊讶:“华商中投”运作九个月没做成一单业务。不过康泰来并不认罪,认为不能据此认定诈骗,因为他们公司一直在致力做成业务,只是需要一个过程,有的业务则是因为侦破机关的介入而夭折。虽然没做成业务,但是考察费、保证金的相当一部分也用来了支付员工工资。公诉人认为,考察费、保证金并不是中介费,并不能算作公司正常收入。

  公诉人掌握的一张康泰来的名片上显示,康泰来共有11个头衔,有意思的是,康泰来对自己的很多头衔也记不清了,在回忆自己的头衔时一直结结巴巴。康泰来的有一个头衔是世界华人工商互助联合总会执行总干事,但是他却竟然没有去过这家机构,甚至也说不清楚这家机构位于什么地点。康泰来对此的解释之一是:现在是“网络社会”,出现这种情况也属正常。

  除被告人康泰来外,昨天出庭受审的还包括原“华商中投”副总裁周建新、李冰,以及原“华商中投”总裁办主任、营运总监、财务总监等。除康泰来外的多名被告人在出庭接受询问调查时均称自己是按照公司章程进行操作,并不认为自己是在诈骗他人。

  公诉机关认为,21名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康泰来为实施犯罪组织了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起组织、策划、指挥的作用,是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应视作主犯。

  典型案例

  学校付出50万元“评估费”却始终未见投资款

  2004年3月,案犯罗某与四川双流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取得联系,称可以为该校项目融资1.6亿进行服务,随后签订协议书,获取该校立项费人民币5万元。同月,“华商中投”职员陈某与学校签订《项目考察协议书》,获取项目考察费3万元。2004年4月9日,康泰来及王某分别与学校签订了项目融资协议书和投资合作备忘录,要求学校到康泰来指定的深圳市中项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进行资产评估。学校付出了50万元评估费,其中36.78万元被“华商中投”分得。交纳了“考察费”和“评估费”之后,直到现在外语实验学校也没有见到一分钱的投资款。

  相关资料

  已出现过多起类似案例

  类似“华商中投”合同诈骗案,此前也曾有过,也曾有公司打出过“华人工商互助联合总会”的牌子。去年5月,中央电视台曝光了深圳涉嫌合同欺诈的3家企业后,市工商局迅速开展打击合同欺诈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深圳市粤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远洋进出口有限公司等41家涉嫌合同欺诈、抽逃注册资金的不法企业一一浮出水面。这些公司打出的冠冕堂皇的招牌中,就有“华人工商互助联合总会”、“世华融”、“华商精英”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