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多种故障模式和对策 神六每圈都能应急返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13 胶东在线

  

150多种故障模式和对策神六每圈都能应急返回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孙彦新、田兆运)飞船发生故障怎么办?飞船系统应急救生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告诉记者,神舟六号制定了在轨运行时的150余种故障模式和对策,如果故障严重,飞船将随时返回。

  对航天员的应急救生其实在发射前就开始了。飞船等待发射时,如果出现危害性故障,航天员有两种逃生手段,一是利用火箭上的逃逸塔逃逸,二是通过高速电梯或滑道紧急撤离。

  从飞船发射升空到入轨,在大气层内和大气层外共有8种救生模式。前5种飞船将降落在国内;第6种飞船降落在从连云港直到出海6000公里的狭长海面上的某个点;第7种模式是飞船刚一入轨就准备返回,于第二圈在我国四川着陆;第8种则是飞船飞行一天后返回到主着陆常逃逸塔与飞船分离前,依靠逃逸塔提供的动力;分离后,依靠飞船自身的设备返回。

  载人航天器把安全性放在首要位置考虑,因此,在应急救生上下了很大功夫,飞船上的软件有三分之一用于应急救生。飞船在轨运行期间设计了150余种故障模式,如电源故障、舱内失压、着火、温度控制故障等,并逐一制定了对策。例如,如果舱内着火,船上的电子感应设备或航天员发现后,航天员立即戴好面罩,然后用配备的灭火器及湿毛巾灭火,如果火势较大,就需要使飞船失压变成真空来灭火,这时飞船就要在6小时以内应急返回。6小时是航天的压力服能持续工作的时间。

  应急返回又有若干种模式,飞船运行的第一、三、七天返回是一种模式,第二、四、六天是另外一种模式,还有一种就是随时返回的模式,几种模式之间的最大不同是着陆地点不同。从实现手段上来说,在A组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有B组发动机自动返回;在自动控制系统失效的情况下,有航天员手动控制返回;以上都失效的情况下,有跟返回式卫星一样的弹道式返回。

  为了迎接飞船随时可能的返回,地面共设置了13着陆点。除内蒙古四子王旗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副两个着陆场外;国内外还有11个应急着陆场,包括澳大利亚、泛阿拉伯地区、北非、西欧、美国、南美洲等地区和国家。为此,调动了大量资源,国内包括总装某部、海军、兰州军区等单位的搜救大队。针对国外,外交部设立了一个临时的机制,跟可能成为着陆点的国家事先通知,得到了会给予帮助的承诺后,与其大使馆保持实时畅通联系。(完)责任编辑: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