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条:中国首创 考古发现我国4000年前已有面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3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伦敦10月13日电面条是一种在全世界都受欢迎的食品。关于它的起源,多年来人们争论不休,中国科学家最近的考古发现终于使这场辩论尘埃落定。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在1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黄河上游、青海省民和县喇家村进行地质考察时,在一处河漫滩沉积物地下3米处,发现了一个倒扣的碗。碗中装有黄色的面条状物质,最长的有50厘米。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该物质的成分,断定这碗“面条”已经有约4000年历史,比人们以前推测的面条产生时间早1000年,也比欧洲历史上对面条这种食品的记载早了许多年。

  他们又通过分析当地的植物化石和硅土,断定这种面条是用当时中国西北种植的两种稷做成的。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