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访谈:机器为何永远无法取代人在航天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奚启新 李宣良)在机器人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还有越来越多的航天员进入太空探险?中国航天员中心主任陈善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人始终是航天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在航天中机器永远无法取代人的作用。”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自动化装置和机器人已可以在许多领域取代人的作
用。机器人比人更能忍受太空中的恶劣环境,机器人不怕缺氧、低压、温度变化、噪声、宇宙射线和失重,机器人不会患空间运动病,机器人不需要呼吸氧气、不需要饮水、不需要吃饭,也不会产生生活垃圾,机器人舱外活动也不用穿航天服……用机器人上天,其费用只是载人航天费用的1/10,甚至1/100。

  “虽然人的手臂并没有机械臂那样有力,人的大脑运算速度没有计算机那样快,人的躯体不像自动化装置和机器人那样能经受住恶劣环境的作用,但是从整体上看,人的能力总是高于任何自动化装置和机器人。” 陈善广说,“这是因为人具有思维、有意识、有精神,人还具有主动性、创造性、人的行为具有目的性。”比如,系鞋带是幼儿园的孩子们都能完成的事,可是直到今天,即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器人也难以完成这一动作。

  世界载人航天40多年的经验充分证明了人的能力和作用。陈善广举例说,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就是很好的证明。当“阿波罗”11号飞船的登月舱在向月球表面降落时,航天员突然发现预定的降落点竟然是个大坑,遍布了大大小小的岩石,因此航天员紧急用手控取代自控,重新选择安全的地点降落。如果没有航天员的及时反应的话,“阿波罗”11号就会坠毁在月面上,成为空间自动化的牺牲品。

  陈善广认为,人在航天中发挥的作用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从次要到主要、从低级到高级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在最初的载人飞船上,航天员只是充当被试验对象,主要提供地面研究人员用来了解航天环境因素对人体的影响。但在今天的载人航天中,航天员不仅要充当驾驶员、维修人员和系统管理人员,还要充当科学家、实验员。

  “我们在强调人在航天时发挥的能力和作用的时候,也绝不主张人可以完全取代自动化技术和机器人。” 陈善广说,在航天中,没有人不行,没有自动化技术和机器人也不行。人与自动化技术或机器人的结合,是航天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