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宪法草案明日公决 如遭否决将重创布什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7:02 中国广播网

  

伊宪法草案明日公决如遭否决将重创布什政府

  13日,一名伊拉克妇女在巴格达的一家医院投票。伊拉克医院和监狱系统的宪法公决投票时间要比正式投票时间早2天。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伊拉克将在10月15日举行的宪法草案全民公决是这个中东
国家政治重建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虽然人们的目光更关注几天后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进行的审判,但是审判萨达姆的结果对伊拉克今后的走向影响有限,相反宪法草案全民公决的结果却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伊拉克未来的发展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拉克宪法草案在全民公决中遭到否决,不仅将使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彻底推倒重来,而且也将给一手主导伊拉克政治重建的布什政府造成严重冲击。难怪有人形容,这次全民公决是布什输不起的“轮盘赌”。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如果全民公决在伊拉克全国18个省份中,有任何3个省超过三分之二的选民投反对票,那么这部宪法就将遭到否决。从理论上说,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手中都握有宪法草案的“生杀大权”,但是由于这部宪法总体上对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比较有利,在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聚居的14个省份遭到否决的可能很小,所以最大的未知数来自逊尼派占据人口多数的4个剩如果逊尼派意见高度一致,万众一心说“不”,完全有能力阻止新宪法通过。许多逊尼派领导人也呼吁民众吸取今年1月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的教训,积极参加投票,用手中的选票否决对他们不利的宪法,捍卫自己的权利。

  目前对于公决的结果谁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伊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希姆·哈桑尼说,如果宪法草案在全民公决中被否决,那只能证明已经提交的宪法草案还不成熟,还需要进一步磋商。对于身陷伊战泥潭难以自拔的布什政府来说,在伊拉克推行“民主”似乎已成为唯一可以让美国民众信服的开战“理由”。由于美国明年将举行中期选举,共和党政府迫切需要在伊问题上争取选票,期待制定正式宪法能够从根本上削弱反美武装,为减少美国驻军创造条件。倘若伊拉克宪法“中途夭折”,无疑将对布什政府形成沉重打击。

  伊拉克宪法要点

  伊拉克将在本月15日举行宪法草案全民公决。以下是宪法草案的一些主要内容:

  ●伊拉克是独立主权国家,实行议会、民主和联邦体制。●大选每四年举行一次。●议会多数党领袖担任国家总理职务。

  ●伊斯兰教是伊拉克官方宗教,是伊拉克立法主要依据之一。任何法律不得与伊斯兰教义既定准则相抵触,不得与民主原则及本宪法提及的其他基本权利和自由相抵触。宪法保障所有个人的宗教自由。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并依法享有言论、出版和集会自由。●女性享有与男性同等政治地位,包括参加竞眩

  ●取缔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但是并非所有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都要接受审判,他们同样享受伊拉克法律的保护。

  ●保证司法系统透明度,禁止任何形式的虐待和非人道行为。

  ●石油和天然气所得收入按全国各地区人口比例进行分配,并在一定时期内为在萨达姆统治时期遭到破坏或不公正待遇的地区保留配给。

  ●伊拉克各省享有高度行政自主权,有权成立行政区。行政区政府有权设立地方安全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