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1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9:29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13)

诸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方人物周刊:向魅力致敬--中国魅力50人(13)

姚明


  诸宸 清纯之魅

  -本刊记者 徐琳玲 发自上海

  当诸宸真真实实地来到面前,你不得不承认上帝是有些偏心。纤细身材,明亮而柔和的大眼睛,些许羞涩,两侧的小酒窝为略显疲惫的脸颊添一丝甜美——即使以同性间挑剔的
目光来看,她也绝对是个魅力女子。

  她不只是个美女。1988年,夺得世界少年锦标赛12岁女子组冠军,之后,这个优雅的江南女子将所有年龄段世界女子国际象棋的冠军揽入怀中,创造了国际象棋史上的奇迹。

  她的世界不只是黑白两色的棋盘,还有音乐、写作、得体的妆容、浪漫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

  12岁世界冠军

  聪慧、早熟、敏感、脆弱,诸宸同时背负着上天的恩宠和惩罚。20多年的历练,她已能平衡,在现实和内心间寻得从容。

  然而,清瘦的脸颊、瘦弱的身躯,依然留有思虑过多的痕迹。自7岁下棋以来,她生命中最灿烂的20多年就是在输赢、胜败、得失间度过。好强的个性和众人的期望,常常压得她透不过气来。诸宸说自己患有神经衰弱,经常睡眠不好,“已经被训练成习惯了,总在思考,很难一无挂虑。”

  自12岁成为中国第一个国际

象棋世界冠军以来,短短的12年间,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她都抱得桂冠而归——世人眼中的诸宸,年少得志、春风得意。她自己却不这么看,“其实我一直是跌跌撞撞的。”少年得志也未必是件好事,“自我感觉太好,不容易走出来。如果年少时不是这么顺利的话,可能更容易出成绩。”

  1994年,18岁的诸宸摘取了世界青年女子冠军的桂冠,成年组世界冠军自然成了她人生的下一个目标。自1996年起,诸宸的排名一直在世界前几位,是人人看好的天才少女。阴差阳错,这个目标一等就是六七年。

  先是2000年的世界锦标赛第一轮意外被淘汰,随后国内比赛也大失水准,诸宸陷入了低谷——必须学会接受现实。和许多顶尖棋手孤僻、好独处的性格不同,诸宸乐意和人交流,“我这个人没有忌讳,特别喜欢和比我年长的人交流。”

  在和棋友、朋友、清华师长一次又一次长谈后的某天,诸宸忽然悟明了, “其实,生活是时急时缓的。” 随后她在纸上写下“退一步海阔天空”7个字。

  或许正因为有了平和与轻松的心态,一年后,诸宸如愿以偿。但此刻回望,她觉得自己错过了很多精彩。在沉闷的棋界,诸宸算个异类,兴趣广泛、多才多艺,音乐、绘画、写作,还搞了一个网站 。“陈(祖德)老师和徐(俊)老师批评过我,但棋手是有区别的。有的棋手可以忍受单调,我不一样,喜欢做点别的,否则会很累,不快乐。”

  棋后的封号,是不可能长久据有的,诸宸明白这点。国际象棋的推广和普及,是她未来事业的重心之一。

  “你没想过像小波尔加那样,不断地挑战那些世界著名的男棋手吗?”“我不觉得非得和男棋手一拼高低。”

  强悍如小波尔加,追求巅峰状态,永无止境;聪敏如诸宸,清楚自己的实力和想要的人生。所以,她恋爱,她结婚,她生子,如同这世间无数平凡的女子。

  幸福且独立着

  2000年,相恋多年之后,诸宸悄悄地与穆罕默德·阿尔·墨迪亚奇携手共度人生。

  浪漫的故事开端于1994年初。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一场国际大赛上。当有“阿拉伯20世纪最佳棋手”之称的穆罕默德出现在面前时,一些莫名的情愫开始扰乱诸宸的心绪。 在随后的一次次国际象棋比赛中,无论她在哪里,同来参赛的穆罕默德总能神奇地找到她下榻的宾馆。

  这个长她两岁的阿拉伯男子细心而敏感,总能捕捉到诸宸内心最细微的情绪变化。也许是因为同是双鱼座的缘故,在穆罕默德面前,诸宸发现自己总能呈现出最真实的自我。

  “在心理上,我很依赖他。在我的生活中,我老公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穆罕默德是你的初恋吗?”“这个问题,今天我不能回答你,以前也从来没有人问过我。”她有点窘,语速忽然变快了。我不禁哑然失笑,这位水般温柔的棋后也是可爱、率真的——她不会应付。

  诸宸现在的时间,一半在国内,一半在卡塔尔。在中东地区,大家族习惯于在一起生活。在卡塔尔,穆罕默德家族是和王室有血缘关系的望族,人丁兴旺。“他们对我比较宽容,不要求我穿长袍、蒙头巾,只要不太露就行了,我在那边都是穿长袖的。”

  按照伊斯兰教的教规,男子可以娶4个妻子。曾有人和诸宸开玩笑,如果有一天穆罕默德真的娶了另外的女人,怎么办?“真的发生,也是没有办法的。”

  “真是这么想的吗?”

  “这是真的。”诸宸平静道来:“只要是在婚姻中,这种担心总是会有。婚姻如果是这样,就谈不上信任,没有任何意义。”

  这个被爱情滋润了多年的美丽女子,虽然幸福着,依旧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依赖而又独立着。

  在采访中,我冷不丁冒出一句话:“你是不是会时常感到孤独?”

  “孤独是不可避免的。”她略微停顿了一下:“在很早的时候,我就想过这个问题。”

  姚明

  巨人之魅

  姚明并不是孤独的北美拓荒者,从他的前辈李月久到同伴王治郅,都在他的前面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有过一脉相承的梦想。然而与那些艰辛的飘泊不同,姚明撑起了一个交互式的大桥。姚明展现了这个年纪罕见的适应和沟通能力,他保留了东方的生活方式,却有着天然的开放心态,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个非比寻常的人,“他超越了中国篮球的儒学文化和NBA个人主义文化的差异。姚明在美国亮相后,立即以他的谦和、幽默、积极健康的魅力引起轰动,甚至很多美国学校因为姚明而增设介绍中国文化的课程。

  就运动而言,姚明远不是最好的篮球选手,甚至不是最好的中锋,他的巨大的魅力主要不是来自运动成就,而是他所承载的无法估算的象征意义。

  田亮

  阳光之魅

  雅典奥运之后,田亮的角色开始异化。这个昔日的“阳光少年”先是同郭晶晶一同成为香港娱乐媒体的新宠,在“狗仔队”的贴身紧逼下,奥运冠军的光环逐渐被娱乐新闻消解,而由于社会活动频繁,加之在商业利益分配上与相关部门产生分歧,一直被视为中国跳水队旗帜的他竟然突遭遗弃,成为第一个被国家队开除的奥运冠军。而此后的“夜会师妹吴敏霞”更使得这张年轻英俊的面容变得模糊。

  他使自己一再成为娱乐媒体热点的同时,也使“运动员的生活管理及收益管理模式”成为一个富有争议性的时代话题。“跳水王子”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上演神奇大逆转,顶着重重压力赢得全运金牌,笑在最后的他仍然是蓝色水池边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魅力人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