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间天气”会威胁神六飞行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23:20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卫敏丽)神舟六号在距离地面300多公里高度的太空中飞行,究竟会受到“空间天气”中哪些因素的影响?有关专家认为,在飞船飞行的过程中,作为万物生存之源的太阳,却是造成载人航天器飞行安全事故的第一因素,其次的威胁来自人类航天活动40多年来遗留在太空中的空间碎片。

  什么是“空间天气”?据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主任龚建村介绍,太空
中并没有人们通常所认为的“风云雷电”等天气变化,现在我们经常听到的“空间天气”,是指飞船在太空中飞行的空间环境。

  人们常常以为飞船是在真空中飞行的,其实太空中的大气也有一定的密度,会给飞行带来一定的阻力,从而造成飞行轨道的下降,尤其是太阳爆发的时候,阻力会更大。此外,飞行还将面临高能辐射环境、地磁环境和电波传播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而这些因素均与太阳有关。虽然目前人类还不能准确掌握太阳的活动规律,但现在人们至少可以预测太阳在哪个时间段的活动相对平静,从而选择航天活动的最佳时机。

  此外,飞船飞行安全的威胁还来自太空中的空间碎片,空间碎片不仅包括宇宙空间中正在工作着的航天器,还包括仍在太空中高速飞行但却已经废弃的运载火箭和航天器,以及这些人造物体在爆炸、碰撞过程中产生的碎片等。至于太空中到底有多少个空间碎片,科学家们尚未有精确的数字,但据测算估计要有1亿个左右。这些碎片在太空中的飞行速度为每秒钟约7.9公里,约是子弹飞行速度的8—10倍。目前科学家们可以观测和掌握其运行规律的空间碎片只有9000多块,剩下的由于体积较小,望远镜和雷达无法监测。

  由于神六飞船已经预先考虑了上述因素,具备了一定的防护能力,因此飞行是安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