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年没丢过一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2:22 现代快报

  昨天,众多市民打进快报热线,发表对邻里关系的看法。快报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不讲公德的行为最受邻居讨厌,而有公德、热情、乐于助人的邻居最受欢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也打电话参与进来,他认为和睦的邻里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

  邻里之间多理解

  梅山街道上怡新村的片警蔡浩看了快报报道后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9月共处理了138起邻里纠纷。

  蔡浩说,上怡新村一位顾老太太患有失眠的老毛玻而楼上住着三口之家,五岁的小孩特别顽皮,精力充沛,深夜不睡,喜欢玩拍皮球,发出很大的响声。前天夜里1点钟,顾老太太被吵得实在难以入睡,便冲到楼上,与楼上居民吵了起来,孩子的妈妈还和老太太扭打在一起。吵着吵着,双方把对方的成年老账全部抖了出来,顾老太太说楼上晾衣服从来不挤干,水滴到楼下很讨厌,楼上的说老太太早上5点跳舞时总把录音机开得很响……整个单元都被吵醒了。蔡浩调解了一个多小时才解决问题。

  “我每天就在小区到处转,有时一趟下来能碰到四五户居民反映问题,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1蔡浩说,邻里之间应该多些理解,另外面对邻里纠纷不要翻旧账,否则更容易激化矛盾。

  邻里守望效果好

  侯家桥派出所民警林化芳告诉记者,木屐巷7号大院的“邻居守望”值得其他社区学习。这里的邻居相互照应,不但相处融洽,而且30多年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

  木屐巷7号大院共住着7户人家,李学琴在这里住了近40年,提起这里的邻里关系,她是最有发言权的人。李奶奶说,这里的7户居民关系非常好,2户居民共用一个“堂屋”,大家吃饭时互相能看到,谁家有什么好菜,都会招呼邻居来“尝鲜”。每逢刮风下雨,在家的人就会主动帮邻居收拾衣服。买菜的时候大家都会问李奶奶:“阿要带一点?”李奶奶独居,而且眼睛不好,每天她洗完衣服,都会按惯例放在堂屋,邻居会主动帮她晾。

  “近30几年来,我们这里连一根针都没有丢过。”李奶奶说,这都是大家互相照应的结果。

  不讲公德的邻居最“讨人嫌”

  昨天,有30位市民参与了快报的问卷调查,其中只有4人与邻居关系比较和睦。调查结果显示,不讲公德的行为最受邻居讨厌,而有公德、热情、乐于助人的邻居最受欢迎。

  家住秦淮区风光里社区的陈女士说,她搬到现在居住的小区有三年了,大家平时都不相往来,直到最近因为业主维权,小区居民才聚到一起互相认识。

  陈女士最反感那种不讲公德的邻居,楼上的住户喜欢高空抛物,随意向楼下抛垃圾、倒污水。有一次,她刚准备骑车出门,突然一个梨核砸到她肩膀上,搞得她一天心情都很郁闷。

  昨天,也有读者通过热线表示,邻里之间固然应该和睦相处,但是如果过度亲密反而让人受不了。

  家住莫愁新寓茶花里小区的张女士特别爱交流,只要有空,她就到邻居家串门,有时会呆上三四个小时。邻居出于礼貌也不好往外赶。一位邻居表示,张女士其实是个很热情的人,她经常给邻居送点好吃的、好玩的,并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她过度亲密的举动让人有不胜其烦之感。

  调查分析

  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的周正猷教授认为,与邻里相处得如何能体现一个人心理健康的水平。很多人把邻居看成是永远的陌生人,甚至“老死不相往来”。邻里关系要掌握一个合适的尺度,太疏,就不像邻居;太近,亲密得像自家人又会产生很多矛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有人喜静,有人喜欢热闹,老年人喜欢多交流,上班族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多交流,这些都不能强求。

  周教授还指出,跟邻居交往过密也是不合适的。他说,公共关系学认为,人与人交往中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他认为,把邻居当朋友是最理想的关系。谨记“过密之隙”的道理,也就是人际关系过于密切反而导致产生裂隙。邻居并不是一家人,过于随便和密切反而易引发矛盾。将邻居当成朋友,相信对方,真诚待之。在与邻居交往过程中,要尊重邻居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特别注意不要打探邻居家的隐私。

  调查结果

  1、你觉得自己现在和邻居的关系怎样?

  A、平常18人

  B、冷淡8人

  C、和睦4人

  2、你平时和邻居的交往主要是因为什么事?

  A、日常帮忙(借东西等)14人

  B、日常娱乐(下棋打牌等)6人

  C、业主维权10人

  3、你最反感和什么样的人做邻居?(多选)

  A、不讲公德22人

  B、爱斤斤计较12人

  C、邻居家养宠物扰人16人D、喜欢说三道四20人

  E、探听别人隐私20人

  4、你最希望和什么样的人做邻居?(多选)

  A、讲公德22人

  B、热情有礼20人

  C、多才多艺12人

  D、有钱有势0人

  E、乐于助人12人

  邻里和睦是和谐社会的基石

  邻里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

  白下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工作人员张义荣认为,和谐家庭是和谐社区的细胞,和谐社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人文基矗与邻为善、互助友爱、明礼诚信、和睦共处是构建和谐社会最起码的要求。

  张义荣分析说,邻里抬头不见低头见,如果连邻里都不和谐,就根本谈不上构建社会的和谐了。他认为建立和谐社会应该从家庭做起,从良好的邻里关系起步。

  白下区还将构建新型邻里关系作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出台了专门文件,要求每个党员带头从自身做起,重新审视并处好邻里关系,影响带动整个社会和谐文明进步。

  和睦的邻里关系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前提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徐松林认为,和睦的邻里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也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群众安居乐业的前提。邻里关系不和谐,人们的生活和居住质量就会下降,甚至引发诸多社会问题。

  而反之,如果邻里关系友好和睦,人们就会感到居住的环境宽松适宜,心情也会变得舒畅起来;但是如果反之,邻里之间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见到面也不打招呼,人们就会感到社会很冷漠,就会感到并忍受邻里互不往来的孤独。

  他还认为,一个城市和社会文明程度越高,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依赖性就越紧密。在这种情况下,学会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去主动关心天天见面、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就显得更为重要,是构建和谐社区的基本前提。他建议,城市人应主动走出家门,去和邻里拉家常、话友情、送温暖,从而,真正建构起双向互动的、互相体贴的、和睦快乐的人居环境。邻里关系和睦了,才谈得上真正的“安居”,才能谈得上和谐社会。

  快报记者钟晓敏实习生黄艳杨扬郭芷冰徐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