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人大组织视察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2:30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林福龙陈丽萍江海苹)10月13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建议的领衔代表及驻会委员视察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

  据了解,视察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等方式,分两组检查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旅游局等单位办理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情况。

  在听取办理单位汇报基础上,市人大代表分组实地察看了市第二公交公司、宝洲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晋江西坂外来工子弟小学、花厅口小学和金鸡拦河闸重建工地、北渠排污整治工程,考察了中心市区的交通整治情况,并召开了不满意件协调会,组织交办双方见面座谈交流,研究重办措施。

  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33件全部答复办结

  今年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办理的人大建议33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办结,截至目前,已初步完成建议答复所承诺事项的落实,并对代表们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认真研究予以采纳。公交问题今年所收到的建议意见达到28件,涉及公交改革、设施建设、线路设置、车辆更新和服务质量等多个方面。

  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一)生态环保治污方面

  污水、垃圾处理取得较大突破。如室仔前垃圾填埋场二期、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改造、宝洲污水处理厂二期及其管网改造、北峰、城东、江南污水处理厂及其管网建设等项目均被列入今年城建重点项目加以实施,东海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被列为2005年度城建重点前期项目。

  污水处理方面:宝洲污水处理厂二期,9月上旬两组生产线全部进入联运运行,目前该厂进水水质满足BOT招标文件要求,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B排放标准。江南污水厂一期首次4万吨/日桩基施工已部分完成,主体已全面开工建设。北峰、城东污水处理厂已完成BOT招标,北峰污水厂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并动工建设,城东污水处理厂争取明年动工建设。

  (二)城市公交发展方面 完善公交场站设施上半年投入500多万元建设的东海滨城公交站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年底前还计划筹措1000多万元建设江南公交站、丰泽云谷公交站。同时,丰泽、江南、清、城东、双阳等多个公交场站建设也已被列入我市城建重点项目。结合市区道路交通整治,共改造、新建港湾式停靠站63座,新设公交站点100多处。

  努力改善乘车环境

  市公交公司上半年筹措投资790万元购置了36辆中型空调车,7月份投入运营。最近又筹资300多万元添置15辆中型空调车用于增加班次密度和开通新线路;今年来,共新辟线路4条,调整优化线路12条,开通夜间线路2条,推出无人售票线路8条。

  提高公交服务质量

  强化稽查,把公交公司20多人的稽查队伍下放到各分公司。今年来,1-8月份累计查处违纪违规216人次,其中警告123人次,纪律处分74人次,经济处罚9人,辞退10人。代表声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子澄: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的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办理的建议案能有如此程度已经很不错了。城市要发展,就要优先发展公交,28件建议意见反映公交问题,证明人民在这方面上有需求,政府也要加大力度发展公交。

  人事代表委主任郑玉宝:总体来说,泉州的公交仍滞后于福州、厦门等地,在泉州的摩托车全部取消前,要优先解决公交问题。

  市教育局:关注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

  市教育局今年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27件,其中属教育局主办、独办的20件,分办、联办的7件,所涉及议题集中体现了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部的建议已按法定时限办讫。

  据介绍,在统筹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上,泉州从整体上做到了“以流入地区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市教育局专门下发文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实行与当地适龄儿童一视同仁的入学待遇。目前,在我市的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

  代表声音:

  邱奕谈:在接到10多位外来务工人员电话后,我提出《关于重视和统筹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问题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得到重视。教育部门也有一些实际行动,但不能单从教育角度看待这一问题,还要从经济、社会角度诠释。有了措施,还要看其落实情况。市教育局和不少参与座谈的人员认为,目前还存在的问题是:

  如果要满足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在中心市区和外来务工人员特别集中的一些地区的教育资源,如办学规模、教学设备、经费和教师编制等还明显不足。由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要求就读的学校比较集中,一方面给所在地学校的招生工作造成较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有的地方财政没有专项拨款,也给学校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和其子女在原籍地所接受的教育水平程度不一,给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